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领导讲话 » 正文

万鄂湘:共济大业促统一 同心圆梦谋复兴

时间:2019-01-09 [ ] 浏览次数:

  40年前,全国人大常委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布了争取和平统一祖国的大政方针和政策主张,两岸关系发展由此揭开了新的历史篇章。40年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重要讲话,从民族复兴的高度,以纵贯历史的视角,全面回顾了新中国成立70年来两岸关系的发展历程,深刻揭示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必要性和必然性,系统阐述了立足新时代、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重大政策主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总揽全局,内涵丰富,思想深刻,贯穿着历史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底线思维、创新思维、民本思维,展示了对历史负责、对国家负责、对民族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担当精神,表达了坚定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浓厚的情意和诚意,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新时代对台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必将载入祖国走向统一、民族走向复兴的历史史册。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弹指间,海峡两岸骨肉分离已达70年之久,《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已有40个年头。这40年,与改革开放进程同向同行同步,书写了一段波澜壮阔的历史。40年来,中共中央坚持“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积极开展对台工作,两岸关系不断走向和平发展与经济社会融合。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辉煌成就,海峡两岸关系发生了重大变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两岸关系也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两岸交流合作日益广泛,相互往来日益密切,彼此心灵日益契合,实现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晤,两岸政治互动达到新高度。祖国大陆牢牢掌握两岸关系发展主导权和主动权,妥善应对台湾局势变化,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决挫败各种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的图谋,取得了一系列反“台独”、反分裂斗争的重大胜利,维护了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
  
  40年来,民革始终坚持中共中央对台大政方针,把促进祖国和平统一作为工作重点,发挥与台湾的渊源优势,广泛联系台湾各界人士,努力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告台湾同胞书》发表后,民革中央举行对台工作座谈会,恢复对台工作委员会。民革中央原主席屈武是蒋经国的同学、朋友,他在多个场合以多种形式向蒋经国发出信息,希望蒋经国以民族利益为重,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民革中央原副主席贾亦斌曾是蒋经国的副职。蒋经国去世后,76岁高龄的贾老以个人名义访问香港,广泛接触有关人士共500余人次,并与台湾代表会谈,为两岸达成“九二共识”打下了基础。王昆仑、朱学范、李沛瑶等老一辈民革领导人,积极利用自身与台湾的特殊渊源关系开展对台工作。何鲁丽主席推动《反分裂国家法》出台实施,周铁农主席跨过了台湾“浊水溪”……可以说,每位老一辈民革领导人都充满了对台工作情怀和担当,都书写了一段感人至深的“台湾故事”。近几年,民革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对台工作的重要论述指引下,积极做好涉台参政议政,多项建议得到采纳和落实,增进了两岸同胞民生福祉。积极搭建两岸合作平台,不断丰富形式和内容,取得了对台交流合作实效。积极开展海外交流交往,壮大了反“独”促统力量。
  
  锲而不舍,功则必成。民革将一如既往地坚决贯彻中共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继承传统,发挥优势,努力开创祖统工作新局面。
  
  一、迅速开展行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民革全党将迅速行动起来,全面开展学习活动。坚持学懂弄通悟透,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全面把握其科学内涵,准确理解其中蕴含的对台工作新论述、新理念和新要求,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紧密结合“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紧密结合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紧密结合两岸关系发展进程,紧密结合民革祖统工作实际,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实践。坚持学以致用,引导民革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切实提升政治理论素养,切实提升判断把握能力,切实提升开拓创新意识,推动民革祖统工作提升到新的更高水平。
  
  二、深入调查研究,切实提升涉台参政议政工作水平
  
  发挥“直通车”作用,重点围绕“一国两制”在台湾的制度性安排、涉台法理问题、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等涉及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开展深入调研,积极建言献策。坚持精准化选题,聚焦两岸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等领域,定选题、找素材、出成果。密切关注台湾社会舆论新动向,深化对台工作话语体系研究,争取提出更多具有分量、可操作的意见建议。“两岸同胞是一家人,两岸的事是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当然也应该由家里人商量着办。”我们要注意吸纳台湾同胞参与,拓宽台湾同胞意见表达、思想转化、排忧解难的渠道。
  
  三、发挥平台作用,持续扩大对台政治经济文化交流
  
  按照“两岸同胞血脉相连。亲望亲好,中国人要帮中国人”的要求,进一步整合资源,发挥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海峡两岸经济社会发展(宁波)论坛、两岸新锐设计竞赛华灿奖、两岸青年和平发展论坛、“团仔圆妞”系列文化品牌等平台作用,不断完善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台交流格局。进一步开拓思路,探索新途径,搭建新平台,加强与台湾坚持“九二共识”的政党、团体和各界人士的沟通联系,寻求社会共识。强化经济领域合作,为台湾同胞到大陆创业发展提供机会。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关公文化、妈祖文化、根祖文化等两岸民间文化交流。
  
  四、注重情感沟通,努力促进海峡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亲人之间,没有解不开的心结。久久为功,必定能达到两岸同胞心灵契合。”民革将秉持同胞情、同理心,从“情”字入手,做好“人”的工作,讲热情、讲人情、讲友情、讲真情,交挚友、交诤友、交平民朋友,探索由交流到融合再到认同的有效途径,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特别是要做好台湾青年工作,继续开展“台湾高校杰出青年赴大陆参访团”“台湾励志青年暑期大陆参访团”活动,结交台湾精英青年,帮助台湾贫困励志青年及“首离族”,通过组织高层政治拜会、高校学生对口交流、历史文化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访、现代化建设成就考察、了解精准扶贫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增进他们对大陆的客观了解和情感融入。继续举办“台青之友沙龙”“两岸青年观点论坛”,与台湾青年交流互鉴,加深相互理解,增进互信认同。继续组织“台湾高校优秀学生实习活动”,为台湾青年来祖国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条件,为祖国和平统一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祖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群之所为事无不成,众之所举业无不胜。民革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领会、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新”“三好”要求,履行好参政党职能,发挥好特色优势,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努力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为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