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先行先试我市企业网上办事实名认证体系的建议

时间:2019-02-07 [ ] 浏览次数:

  在互联网上,企业的身份一直不能得到非常有效的实名认证,这是当下阻碍电子政务和电子商务发展的痛点和重大瓶颈。浙江省和我们江苏省两个省级的政务服务网,提出的服务口号都是“最多只跑一次”,浙江省湖州市的政务服务中心最近在机构改革方案中还专门挂牌“最多跑一次办公室”。从调研中了解到,现在市民办事已经可以基本实现不用跑,必须跑一次的网上办事事项大多集中在企业办事。为什么企业在网上办事过程中还要跑这最后一次?为什么不能“一次都不用跑”?这里面最重要的原因之一就是我们的企业暂时还不能在网上证明“我”就是“我”。

  从2018年无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的公积金中心访谈直播实录中了解到,无锡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2017年试点的“公积金企业办事大厅”项目,对企业网上办事实名认证进行了尝试,使用江苏省省级税务系统和社保系统通用的CA证书(usb接口的硬件)进行企业网上办事实名认证,实现了企业网上办事“证明我就是我”的关键一步。无锡市公积金中心在这个系统中简化了企业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及操作方法,提高了企业经办人的办事效率,截止2018年6月30日,市公积金网上营业厅签约单位达32686家,占应缴单位数的67.87 %,覆盖缴存职工113.96万人,占应缴职工数的87.55 %。该项目上线不到一年的时间,企业使用范围已经接近“全覆盖”,示范效果十分突出,真正实现了网上办理企业业务准确、高效、便捷,企业经营者“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即可完成企业在线办事服务。从量化的角度来看,3万多家企业每月少跑一次,一年就少跑将近40万次。

  江苏省政务服务网现在正在试点的企业实名认证方式是“电子营业执照”,试点时间是自2018年4月9日起,江苏省的试点范围是南京、镇江、宿迁、连云港4市。存在的问题第一是试点的时间太晚,试点的范围太小,无锡市根本不在试点范围之内;第二是和现有的江苏省电子商务证书认证中心的功能有重叠;第三是使用的是卡式(类似身份证)电子营业执照,不是普通电脑能用的通用接口(usb),如果需要企业在客户端使用硬件验证,企业需要另外配置一个专用读卡器,既加重了企业负担,而且还非常不方便,如果不使用硬件验证只使用扫码登陆,安全得不到保障。

  在此情况下,无锡市作为全国智慧城市建设领域的领跑者,如何在企业网上办事进行先行先试,实现“企业不见面网上办事”,实现“一次都不用跑”。建议如下:第一,我市的政务服务管理部门使用现有的具备认证功能的江苏省电子商务证书(CA证书)先行构建城市级企业网上办事实名认证体系;第二,梳理企业从设立到具体办事的全生命周期办事目录,建设完善企业一站式办事大厅;第三结合我市电子证照库系统的开发建设,将企业在各行业各领域的电子证件根据社会统一信用代码统一绑定到CA证书上,把国家试点的电子工商营业执照也作为绑定的电子证照之一。先行建设和试点城市级的企业网上办事实名认证体系,后续再根据省级和国家级的认证体系试点成果和标准体系进行调整,并积极向上级部门整理汇总试点成果和存在问题,充分体现无锡市改革创新示范区和先导区的引领作用。

  省委省政府对无锡提出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的要求,这是对无锡的信任和重托。领跑者要有领跑者的追求,要有领跑者的标准,要有领跑者的行动。李小敏书记在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中指出,要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和“不见面”审批改革,加强政务服务一体化建设,提高全市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水平。推进和实现我市企业网上办事实名认证体系,让企业少跑关键的最后一步,就是实现政务服务领域关键的“领跑一步”。

  (民革无锡市委2019年集体提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