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推进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建议

时间:2019-02-07 [ ] 浏览次数:

  一、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

  2018年国际经济形势波动异常,作为“万亿俱乐部”的新晋成员,全市上下继续咬定实体经济之本、抓牢制造业之根,坚定实施创新驱动核心战略和产业强市主导战略,先后制定出台多项政策意见,定心定力以高质量发展为理念,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工业经济持续保持上扬态势。前三季度我市经济运行,诸多数据都显示出“大局稳,质量高”的经济态势:1—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86.2亿元,同比增长7.4%,增速排位全省第二;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速快于全省平均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已是连续8个月稳居全省第一。12个主要经济指标中,9个指标增速好于去年同期,10个指标增速高于全省平均,9个指标在省内排名有所提升,8个指标与全省相比扩优缩劣。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增加值3271.51亿元,同比增长9.0%,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01.82亿元,同比增长10.7%;发生主营业务成本12875.23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依旧位居全省前列。

  2018年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963.05亿元,同比增长12.3%。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901.82亿元,同比增长10.7%;发生主营业务成本12875.23亿元,同比增长10.6%。11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总计16909.98亿元,同比增长6.9%,应收账款3393.64亿元,同比增长4.1%;产成品存货891.24亿元,同比增长5.4%。虽然由于外部环境的变化,我市工业经济运行压力逐渐加大,工业生产的同比增速从年初开始就出现放缓下行的趋势。2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同比增长10.6%,此后依次递减到11月只增长9.0%,但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却逆向上升,3月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是1.6%,是全年的最低谷,之后逐月攀升至11月,利润同比提高到12.3%。这两组数据的反差说明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在经济下行的困境下,发挥了巨大作用、展示了巨大能量!

  我市致力于产业结构优化,扩大了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2018年在全市33个行业大类中26个实现同比增长。全市十大行业的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势头喜人,五个行业工业增加值呈现双位数,其中通信电子业和通用设备业的增长分别是15.9%和13.4%,行业比重增大,显示出我市工业企业正沿着高质量发展和推动经济发展从资源依赖向精明增长提升的要求。5月,我市上榜国家“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成效明显的市、直辖市”的组别,成为我省唯一上榜的城市。8月,我市20家民营企业入选“2018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上榜企业数位居全省第一。

  二、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存在的问题

  1、产值增幅后劲有待提高。2018年我市传统支柱行业机械工业和先进制造业开始回落,同时由于很多工业企业是配套型企业,易受上游产业需求或价格传导影响,受中美贸易摩擦等非生产因素的影响,国际贸易环境对出口企业影响逐步显现,经济发展将面临较大市场压力,产值增幅难度较大。

  2、企业生产转型内生动力不够。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主体是面广量大的实体企业。但当前广大企业开展自我转型,特别是从传统生产型企业向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生产转型的内生动力还不够,创新人才与技术研发和储备不足,使得企业生产转型困难、工业生产能耗迟迟得不到改观。

  3、小微企业自主创新不能有效提振。在当前国际竞争形势下,企业必须加强自主创新能力,提高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能力,但很多小微企业创新能力不足,难以吸引研发人才。由于新产品研发投入时间长、见效慢,许多企业缺少长期持久跟进研发的积极性。此外,小微企业难以寻找委托研发的合作单位。高校和科研院所对多学科交叉的研发课题有着筹划组织能力,但囿于资源有限和人力不足,他们大多选择攻克国家课题和大型企业的委托,对小微企业的技术创新委托缺乏兴趣。

  4、民营企业家信心指数下降。当前,世界经济深度调整,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企业发展呈现出大转型、大改变局面。虽然这些年,我市民营企业的地位逐步提升,面临的经营环境在逐步改善,但总体而言,体量还是弱小。民营企业面临市场、税费、融资、社保、资产重组等多重变化和压力时,往往呈现出生产低迷的问题,企业家的信心受到打击。根据滨湖区统计数据显示,三季度滨湖区工业企业景气和企业家的信心指数,虽然相对二季度有所回升,但仍低于一季度(企业景气指数:一季度143.23,二季度131.04,三季度135.16。企业家信心指数:一季度145.16,二季度132.73,三季度133.20)。

  三、对我市工业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高质量发展是一个动态目标,要打造成结构更加合理、产出更加高效、特色更加鲜明、增长更可持续的都市产业体系,我市工业企业的发展依然需进一步提升。建议如下:

  1、继续优化政策环境,有效服务工业企业。继续制定和落实为企服务的各种政策,及时向全社会发布服务、支持企业发展的最新文件,为企业发展营造更为完善的“生态链”。突出高质量发展要求,加大金融和产业合作力度,持续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考核,聚焦重点领域发展和进位潜能,加大对运行风险点的提前分析。紧盯装备制造、物联网、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对我市工业增加值有明显拉动作用的重点行业,通过挂钩对接、上门走访,加强动态监测,为关键指标的走势发挥好预警和支撑作用。加大对“小进规、规进骨”的支撑作用,促进重点骨干企业扩规、提挡、升级。紧盯服务好上市企业、报会企业和拟上市企业,力争在资产证券化、上市公司募投项目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2、以政策固化思维,增强企业转型的内生动力。目前,我市依然存在大量传统制造业。由于市场准入门槛相对较低、这些企业通常在生产中轻研发、重规模,竞争时拼价格、求薄利,这经营模式使得自身逐渐处于微利甚至无利的边缘。现代化企业是智力密集型企业,依靠技术服务求生存,过度追求规模而轻视科技提升,只会导致社会对产品价值认可度的减低,带来企业生存环境的进一步恶化。政府应继续加强技改政策扶持,以政策固化企业生产思维,引导企业负责人改变观念,培育内生动力,加强落后产能淘汰工作。同时,加强过程监控,确保政策产生实效。

  3、搭建共享智库体系,激发小微企业创新动能。产业强市的本质是创新强市、人才强市。政府应面对企业的科技研发和产品创新需求,牵头构建中小企业特色智库体系,可以将其挂靠在有关职能局和科协等机构,通过产政学研各方资源和联通、共享、整合,使政府更好更快更准服务中小工业企业,服务实体经济,从而使市场竞争更加高效,使市场机遇更容易变现,使高质量发展更加充分。帮助和扶持企业向《以物联网为龙头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智能制造三年行动计划》《服务业提质增准效三年行动计划》方向发展。

  4、切实加强服务引导,增强企业家信心。近年来,国家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和民营企业的文件。今年,江苏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实施意见》,预计可为实体经济企业降本600亿元。这些文件激发了企业家干事创业的信心。政府各部门应坚定地执行这些文件,切实加强服务引导,全面落实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环境,认真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突出问题,坚决破除各种隐性壁垒,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增强企业家信心,助推企业进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同时,在执行“亲”“清”政商关系过程中,注意方式方法,不以行政命令要求企业执行和企业生产无关的工作,不强行摊派会议和捐款,以免增加企业负担。

  (民革无锡市委2019年集体提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