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加强农村社会组织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

时间:2019-02-07 [ ] 浏览次数: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全局,对三农工作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近年来,社会组织在乡村社会治理创新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我市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现状:一是形成了“三社联动”的社区治理机制。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社区治理机制,成为城乡社会治理新模式。二是开展了创投招投多种形式的购买服务机制。社会组织已成为政府之外城乡社会治理的强大助力和保障。三是积极培育城乡各类社会组织发展。我市共有登记注册社会组织5758个。四是社会组织作用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可。社会组织在乡村治理、精准扶贫、文化建设、志愿服务、村民自治等方面发挥了全新的、积极的作用。

  但是,农村社会组织在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策集成度不高。社会组织发展是系统工程,目前政府相关部门各自运作,民政、司法、综治、妇联、残联等部门都有介入和投入,但资源配置不高,合力不足。二是发展资金保障不足。社会组织资金来源主要靠项目扶持资金和自筹资金。目前政府资金配套不足,每个项目平均仅5万元;社会组织缺少“自我造血”功能,“等米下锅”现象严重,资金链的良性循环难以形成。三是专业力量不强。农村社会组织数量少,城乡比约为2:1;农村专业社工人员少,持证社工城乡比约为3:1;农村社工队伍不稳定,近三年流出人员占比56.4%。这也导致每年公益创投、项目评比中80%以上的项目都是城市项目,资金流向到农村的极少。

  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乡村社会治理体系中作用的建议:

  一、加强统筹规划,提升顶层设计力度。加强顶层设计:项目、资金、人才、组织、平台等可以考虑同步设计,形成合作协同机制,发挥“1+1﹥2”的优势。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将部分政府职能转移至社会组织承担,公布《政府购买服务清单》,引导扶植优质的社会组织向农村拓展服务。

  二、加大资金投入,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大投入:各级设立专项资金,采取企业联盟、政府扶持、慈善捐助等多种形式,加大经费保障力度。加大对农村社会组织发展及农村治理项目的扶持。加快推动由“公益创投”走向“政府采购”:完善分层分类的社会组织支持模式,做强区、街社会组织孵化园,引入专业机构合作运行,为小微组织提供“种子资金”。成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平台:通过统一的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平台,推进资源集约化使用。

  三、加强项目化运作,推进社会组织专业化发展。统筹资源:实施“社会组织扶贫帮困”活动,稳步推进以“千社结对千村(居)”为主要内容的社会组织扶贫帮困行动。加强资源对接:推动社区需求库、社会组织库、社区资源库的有机对接,向社会发布“微治理”项目,为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社会治理搭建平台。促进项目落地:加强与专业型社会组织的合作,带动、引导辖区内社会组织有序参与生态环境管理、综合改造、助老服务、志愿培育等,以项目带动提升社区服务效能。

  四、注重人才引培,培养本土的社会组织和社工领军人物。提高社会工作者待遇:建立与无锡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人才激励机制,畅通人才晋升通道,让社会工作者有更好的待遇、更大的舞台和更优的发展空间。加强系统化培育:通过设计课程体系和开展系统培训,提高从业人员专业素养,优化人力资源,推动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提升。加强领军人物梯队式培养:通过评选推荐等选拔机制,注重本土领军人物的培养,以“羊群效应”带动社会组织人才队伍发展。

  五、突出因地制宜,探索农村特色的社会治理机制。探索“全科社工”模式:农村矛盾需求多、社会组织服务弱,决定农村社工需要像原来农村的“赤脚医生”一样,成为“全科社工”。挖掘本土人才:注重发挥本地有能力的爱心人士、社区达人的作用,致力社区营造,保障农村社会组织的自我造血和持续生长能力。注重村民自治作用的发挥:坚持高质量生态发展理念,利用农村互助会、基金会的形式,为农村社会治理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和保障。

  (民革无锡市委2019年集体提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