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打造学前街文化教育街区的建议

时间:2019-02-12 [ ] 浏览次数:

  无锡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级旅游城市。自吴泰伯南来以降,吴地创造了灿烂的吴文化,积淀了不少文化历史遗存。可是无锡在他人眼中就是一个发达的工商业城市,一个自然风光优美的旅游城市,文化教育的影响甚微。其中因素颇多,以下两点显见又值得重视:一是我市在老城改造中未注重保护,许多著名的文化遗址淡出人们的视线,闻名遐迩的百年老校在城市变迁中渐次湮没,以至文脉断裂,肌理消亡;二是缺少相对集中的文化载体,未形成无锡城市文化集中显现的板块,没有集群效应。整合并大力开发锡城的文化教育资源,打造无锡城市文化品牌,在当下尤为重要,是提升无锡城市形象、推动城市文化建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是无锡以思想解放的领先带动高质量发展的领先,努力成为全省高质量发展的标杆、示范和领跑者的具体体现。

  学前街,原是锡城的文脉所在,特别是自明清以来,这里一直是教育重地,是江南人文荟萃、书香鼎盛之地。这点,从学前街的诸多历史印记中可以得到考证。这里教育昌盛:无锡县学(一名学宫,创建于1058年,当时无锡唯一的官立学校,民国后改为无锡县立中学)、无锡国学专修学校(原名无锡国学专修馆,始建于1920年,是现今苏州大学的前身)、江苏省立第三师范学校(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前身,1911年建校的群一所百年名校,为祖国培养了数以万计的专业人才,涌现出如荣毅仁曾涛薛暮桥徐铸成钱松岩吴冠中杨荫浏、陈瘦竹、徐中玉钱保功汤定元唐敖庆胡福明等一批党和国家领导人及著名的学者)及其附属小学、无锡市第八中学、无锡卫生学校……这里人杰地灵:学前街及其附近的街区有许多江南名门望族,如“一门五博士”的顾家,“一门十院士”的钱家,三朝官居一品的大学士嵇氏嵇曾筠、嵇璜父子,还有出得多位名人的杨家、唐家等,现今还留有薛福成故居、钱钟书故居、荣德生旧居、顾毓琇故居等。

  然而,就是这样一条曾经承载浓郁书香气息的街道,今天的现状却令人堪忧

  1.学宫萧条,老校消亡。省级文保单位无锡县学旧址隐没在大桥中学校区的一侧,昔日学宫的辉煌不再。原县学范围很大,现在仅存三所同治十三年重建的建筑,与“无锡碑林陈列馆”合为一体,参观者多为附近学校学生及家长。无锡高等师范学校(原省三师),今已被并入无锡城市职业学院置换到了藕塘职教园,仅留下一座“图书楼”及“述之科学馆”(市文保单位)在锡师附小校园内。乙种工业学校(县一中前身)、无锡国专,早已湮没,八中、卫校也都已搬迁。整个学前街仅剩下师范附小和大桥中学,以及无锡市实验幼儿园。附近一院落门口悬挂有“无锡市锡师培训中心”等十余块培训机构的牌子。

  2.故居冷清,游客稀疏。街面上仅有顾毓秀故居和薛福成故居。顾毓秀故居由于屋面清理而闭门歇业。薛福成故居需购门票,故居内主要是建筑群落和私家花园,文化内涵不丰富,游人也不多。附近一些名人故居,如新街巷30-32号的钱钟书故居、荣耀花园内的荣德生旧居、汤巷45号的张闻天旧居等,就连一些当地人也知之甚少,已然是“养在深闺人未识”。

  3.周边遗存,散乱无序。学前街附近街区是以居住功能为主的传统街区,学前街街道两侧则农贸市场、银行、商铺等等,五花八门、杂乱无章。随着时间的推移,见缝插针的加建和毫无章法的改造使学前街日益拥挤,部分公共建筑侵蚀街区肌理,部分传统建筑及其周边环境遭受破坏,不少历史风貌也逐渐消失。邻近学前街的文化遗存星星点点,散落在民间,隐匿于闹市,未能展现街区历史文化价值。

  三、打造学前街文化教育街区的建议

  1.重新定位学前街的功能。无锡是历史文化名城,明清时期,特别是民初,经济社会的发展,推动文化教育事业,形成文人群体。学前街正是无锡文脉重视教育的最好呈现。因此,学前街应展现文化教育的特质,成为崇文重教街。同时,学前街应是文旅街,成为撬动锡城旅游、吸引游客的新景观。建议将学前街改造的目标定位为“儒学圣地、文化高地、旅游胜地”,在保留并提升现有商业功能和业态的基础上,努力恢复历史风貌、保护历史遗存,活化现存建筑、改善街区人居环境,延续街区居住功能,提升街区公益性,保育街区文化生态,力求将其打造成为一条文化气息浓郁、能够展现无锡文化教育特质的商业人文街区。

  2.对学前街环境和风貌进行改造。建议以学前街中山路至解放南路段为重点,对学前街及其周边进行改造。改造中特别要尊重学前街的传统肌理,使之在一定程度上重现历史风貌。重点保护文物建筑及其历史风貌不受破坏,协调文物建筑与街区建设的关系,避免街区更新改造所带来的消极影响。“学宫”及系列建筑群,理应成为学前街的中心地标和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平台。利用原锡师图书馆和学前街锡师大楼底层,建设学前街教育陈列馆,重点陈列锡师及附小、国专校史,同时分列曾在学前街开校的一中、八中、卫校及东林中心简史馆。对主要建筑进行轮廓型改造,重塑传统风味的生活商业街景,对沿街商铺的店招字牌进行系统设计。丰富学前街的展示内容与文化内涵,凸显其“近代学校开办地”的历史价值,设立文化展示长廊和展示无锡著名学人的历史雕塑场景等人文景观节点,在公共场所展示和宣传名人事迹。设计学前街系列人文海报,对学前街和学前东路部分灯杆进行整体形象包装。同时梳理沿街商铺,鼓励以文化教育为特色经营,常年开设传统国学、现代女德及书画艺术辅导班,举办讲堂、论坛、书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建议在薛福成故居当街仿建嵇氏牌坊,作为学前街一端的地标建筑。

  3.重新规划街道及周边游览线路。在重现学前街文脉的同时,尚需疏通肌理,将背街小巷的建设一并抓好,力求将顾毓琇故居、薛福成故居及周边散落的钱钟书故居、荣德生旧居、张闻天旧居、秦邦宪故居、老戏台等联结起来,形成以学前街为中心的城中心文化旅游板块,补齐老城旅游的短板。薛家花园宜延展其开放性和更深的文化教育意义。目前学前街绿化面积相对较小,缺乏景观节点,建议改善地块绿化环境,开辟小型广场,增设凉亭、休息椅、绿荫步道等,加强景观节点建设,加强导视系统设计,增设人文导视指示牌,供居民和游客、行人驻足欣赏,为他们提供更加丰富的文化大餐和贴心周到的服务。(民革无锡市委2019年集体提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