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工作报告 » 正文

民革无锡市第七届委员会2018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19-02-22 [ ] 浏览次数:

  2018年是民革无锡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是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民革十三大精神的第一年,是我市全面贯彻省、市党代会精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实现阶段跨越的重要之年。一年来,民革无锡市委在中共无锡市委和民革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带领全市各级民革组织和党员,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各项职能,取得了较好成绩。

  一、成功举办两项重大活动,思想建设、能力建设得到提升。

  1、举办纪念民革无锡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

  2018年适逢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民革成立70周年、民革江苏省委成立60周年、无锡民革成立60周年,为此民革无锡市委举办了八项系列纪念活动,进一步推进“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行”主题教育,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召开纪念大会。市委会于4月15日上午,在市民中心隆重举办了民革无锡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纪念大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江苏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民革江苏省委主委陈星莺等民革省委领导出席会议。举办“中山博爱讲堂”。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应邀作了《中国近现代政党制度发展之路》专题报告,民革党员和无锡市统一战线系统成员代表共计300余人聆听报告。拍摄祝贺视频。为祝贺无锡民革成立60周年,市委会拍摄了一组视频短片,百余位历届市委会领导、委员、各基层组织领导、党员代表、博爱志愿者参与拍摄。编撰纪念资料。市委会编制了《风雨同舟——纪念民革无锡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纪念册、特刊和艺术作品集。举办艺术作品展。四月下旬,“风雨同舟——民革无锡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暨民革无锡中山书画院成立5周年艺术作品展”在无锡市文化馆隆重开幕。举行文艺汇演。5月11日下午,民革无锡市委举办“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暨民革无锡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来自无锡民革各基层组织的党员代表和部分民革共建单位的代表,用自编自演了15个不同表演形式的文艺节目,热情抒发民革无锡地方组织60年不断发展、创新寻梦的壮志豪情。开展观故居和红色教育活动。年内,市委会积极响应民革中央号召开展“观故居,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同时结合中共“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组织开展红色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分批次组织市委委员、专委会成员、基层主委及直属和高校支部党员开展了中山陵、孙中山纪念馆、宋庆龄祖居、刘文辉故居、钱昌照故居、柳亚子故居、台儿庄大战纪念馆等民革党史、党员教育基地和红色娘子军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及故居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参观学习活动。

  2、协办2018实体经济发展大会

  2018年10月11日,由民革中央和江苏省政协主办,民革江苏省委、中共无锡市委市政府等承办,市委统战部和民革无锡市委协办的2018实体经济发展大会在无锡湖滨饭店召开。民革无锡市委50名博爱志愿者为大会提供了志愿服务保障。经过自愿报名和基层推荐,志愿者按照工作需要分为湖滨饭店、硕放苏南国际机场、无锡火车站、无锡东站和综合机动5个组,承担接送站、签到、提醒、路线指引、秩序维护等工作。踏实的工作作风、昂扬的精神风貌、优良的服务质量得到了参会嘉宾的高度赞扬,也得到民革上级和市有关部门领导的充分肯定。

  二、扎实推进四项常规工作,党派职能得到切实发挥

  1、夯实基础加强组织建设

  重视党员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年内,市委会分层次组织举办了基层领导、骨干党员、新党员培训班,并积极推荐党员骨干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学习,参训党员总数累计300余人次。我会2名成员参加了江苏省妇代会,徐雯当选省妇联执委;6名成员参加了无锡市妇代会,龚婷婷当选市妇联执委。

  推进“中山博爱之家”建设。我会积极响应民革中央建设党员之家的号召,在位于惠山古镇的寄畅传统文化活动中心创办了民革无锡市委“中山博爱之家”,建成以来已接待嘉兴、沈阳、常州等地多批次民革组织的交流学习。市委会还组织基层主委参观淮安民革“中山博爱之家”,开展横向交流学习活动。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持续开展争先创优,推进示范支部创建。年内,梁溪区基层委员会、新吴区基层委员会及所属部分支部、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直属综合支部先后完成了届中调整和增补;直属惠山支部完成换届。各基层组织开展了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组织凝聚力不断增强。

  加强宣传工作,扩大民革影响。年内《团结报》征订工作受到民革中央、团结报社表彰,获得二等奖。王晋参加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获民革中央一等奖,徐雯参加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征文获民革省委二等奖,刘瑜、黄展宏、周雁分别参加市委统战部纪念“五一口号”发表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获三等奖、优秀奖。我会接待来自全国各地民革组织和王昆仑后人参观王昆仑故居近20批次约400人次。

  2、履行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2018年上半年,张丽霞主委亲自带队前往宜兴市、锡山区等地实地考察,与市农委、农办等部门开展调研座谈,完成了民主协商课题《改革发展模式 加快提质转型 努力实现我市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半年,张丽霞主委率调研组来到市环保局、国土局等主管部门以及国鹰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无锡市太湖湖泊治理有限公司等企业,了解我市土壤修复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并率调研组赴四川、浙江等地学习考察,借鉴他人生态环境保护、创新转型发展的好经验,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多措并举 推动我市土壤修复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8年度我会围绕我市电动车产业的发展开展民主监督调研,在上半年完成了《积极培育新动能 创建中国高端智能电动车产业基地》的建言,结合推进情况,年底前又完成了《对新国标出台后我市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建议》。年内,结合政协工作要求还参与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和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民主监督活动,提出相关的建议。

  在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上,民革无锡市委作了题为《提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力度,进一步加快我市现代农业园区建设》的大会发言,2名委员参与大组发言,提交集体提案9件,其中《关于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失独家庭养老保障制度的建议》被列为主席督办重点提案。获评优秀集体提案和优秀社情民意各2件。我会全年共报送统战信息和社情民意80余条,各级各类录用计41条,其中《提早谋划城轨过江通道助力产业强市的建议》《做大做强硕放机场加强地区整合的建议》2条得到中共无锡市委李小敏书记批示,省民革和省委统战部录用共8条,市政协录用社情民意10条。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积极履职,发挥了应有作用,5人获评优秀市政协委员。

  3、坚持特色开展祖统工作

  组织有关成员参加民革省委、市台办、市政协举办的台情报告会,及时了解两岸关系形势和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参加民革省委祖统工作座谈会,张筠介绍无锡民革祖统工作,黄展宏作促进两岸文化建设交流发言。和市台办共同举办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座谈会,10余名党员代表参加座谈,畅谈感受、抒发真情。

  4、强化品牌筑实社会服务

  年内,六个博爱志愿者服务分团都发挥了应有作用。关爱儿童服务团坚持每月为市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服务。法律服务团承办《企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论坛》。书画服务团年内就纪念民革无锡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等主题开展书画巡展6个场次。医疗服务团多次联合基层组织走进社区、敬老院、学校等地开展服务。水上搜救服务团部分队员参加6月青海循化抢渡黄河比赛和8月苏锡常游泳友谊赛取得优异成绩。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团全年走访慰问抗战老兵40余人次。年初发动了募捐为钱建民老人送去了临终前最后的关爱,得到了老兵和家属的一致感谢。民革特色化、基地化、常态化的博爱志愿服务产生了较好的成效,“博爱”品牌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

  年内,在民革省委的表彰中,民革无锡市委和民革无锡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团被评为2018“健康中国”发展大会、2018实体经济发展大会有功单位;民革无锡市委被评为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先进集体;民革无锡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团被评为2017-2018年度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民革无锡市委中山博爱之家、民革无锡市委老党员之家、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党员之家、新吴区基层委员会党员之家、锡山区总支部党员之家、梁溪区二支部党员之家和梁溪区九支部党员之家被评为2017-2018年度“中山博爱之家”建设先进单位;徐雯、方国新、陈静被评为纪念民革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先进个人;杜文康、黄展宏、华斌、李卫家分别被评为2017-2018年度组织工作、祖统工作、社会服务和办公室工作先进个人。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