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对新国标出台后我市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时间:2019-02-27 [ ] 浏览次数:

  随着电动车市场的逐步饱和,我国电动车的产销量在2014年度遭遇首次下滑,电动车产业进入转型发展的新常态时期。2018年5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新国家标准正式发布,新国标对过去该产业的灰色地带做出了明确规定,成为电动车产业发展的新路标。

  电动车产业的现状:电动车这个年轻的“传统产业”已进入成熟期,但在产品升级换代、个性化消费需求增加及国外电动车市场仍处在成长阶段等因素的刺激下,电动车产业依然大有可为。新国标出台在加速电动车产业变局的同时,也为我市电动车产业发展酝酿了新的机遇。

  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受到电动车市场自身特征、市场规律、行业监管等因素影响,无锡电动车产业的持续健康发展还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将于2019年4月15日起实施,这在有效提高产品安全性能的同时,也对生产企业的技术研发和质量保障能力提出了要求。新国标给我市电动车产业提出新的挑战,也将产生巨大冲击。无锡整车企业众多,且主要生产豪华款电动车,新国标明确豪华款电动车将纳入电摩生产管理后,许多二、三线品牌企业将面临失血、转型的困境,一些本身有缺陷、或前期准备不充分,还没有具备电摩生产资质的企业将受到致命打击,一些专家预计新国标出台后第一轮将淘汰一半的企业。由于新国标增加了防篡改的要求,增加了防火阻燃、淋水涉水、充电器保护等安全内容,一些小厂将不再可能靠简单的组装,低价出厂合格的电动车。同时,面临新的挑战我市产业政策依然不够连续。

  对新国标出台后我市电动车产业发展的建议

  在新国标背景下,我市应进一步顺势而为,防控风险,打造品牌企业汇集、产业配套完整、科研实力雄厚、产业金融发达的国家级电驱动产业基地。建议:

  一是严控规模,鼓励兼并重组。在目前行业洗牌加剧以及土地资源紧缺的情况下,加强电动车新企业审批,避免产能过剩。鼓励龙头企业进行行业内的兼并重组,快速扩张,在兼并重组方面可以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鼓励企业(特别是两家上市企业)在电动汽车、电摩及相关研发设计公司等方面进行全球性的兼并合作。

  二是开拓市场,加大出口扶持。加大对电动车出口的服务力度,研究出口激励政策,破除贸易壁垒,推动建设境外产业经贸合作区和特色产业园,支持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国际合作,加强信息、技术交流和人员培训,提高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整合跨境电商、Yandex等创融大厦现有资源,助推企业合作发展,扩大外贸规模。组织行业企业开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市场及新兴市场,引导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逐步建立国际化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体系。

  三是瞄准核心,突出研发集聚。掌握产业关键领域核心技术,自主生产关键核心零部件,在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等方面形成新增长点。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争取对全球供应链的控制权和标准制定的话语权。重点集聚电动自行车、电动汽车两个层面的研发设计公司。加大政策资源支持,加快推进,形成研发设计对产业发展的强有力推动。

  四是突破瓶颈,注重高端延伸。传统电动车产业已经发展到行业洗牌阶段,产业链的高端延伸是重点方向。加快雅迪高端电摩产业园建设,推动电动车生产规模化、智能化、集约化,抢占电动车产业链高端。加快新日电动汽车项目的推进,促成新日跟其他企业的合作。引导企业在新国标出台后在电摩生产上的研发投入,重点推进雅迪跟美国高端电摩合作项目的建设。加强新能源产业核心配件招引,特别是比较优质的电动汽车变速箱及电池企业。

  五是防范风险,做好产业预警。加强电动车企业情况摸排,完善相关预案,及早应对新国标出台后少数电动车企业倒闭带来的债务清偿、工人失业、社会稳定等问题。建立政府、协会、专家和企业共建共享的预警工作体系,加强国内外电动车产业异常情况的连续性监测,及时发布相关预警信息,为电动车企业走向国际化提供助力。

  六是挂钩税收,发展总部经济。在土地保障、扶持政策制订等方面,引导具备总部经济条件的企业发展总部经济,提高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撑。在雅迪、爱玛的基础上,引导新日、台铃、小刀等公司将销售总部集中到我市,拓展引导其他电动车企业发展总部经济,实现经济总量和税收的有力增长。(民革无锡市委2019年集体提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