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关于完善王昆仑故居展陈和加强管理维护的建议

时间:2019-02-27 [ ] 浏览次数:

  太湖鼋头渚,是无锡人都熟悉的地方,现在是国家风景名胜5A级景区。鼋渚风光,山清水秀,浑然天成,有“太湖第一名胜”之称,更难得的是在景区内,绿树掩映之中,有一处名人故居——王昆仑故居。

  王昆仑,生于1902年,1922年由孙中山先生介绍加入中国国民党,1933年秘密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曾任政务院政务委员,全国人大常委,北京市副市长,民革中央副主席、主席,全国政协常委、副主席等职,1985年病逝。王昆仑年轻时曾在鼋头渚“太湖别墅”内居住并进行革命活动。1987年,无锡市人民政府将太湖别墅中的七十二峰山馆辟为“王昆仑故居”并作“王昆仑生平事迹展览”。2010年初,民革无锡市委提案王昆仑故居修缮和重新布展,得到民革中央高度关注和市有关部门高度重视,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集多方资源,先后投入资金390多万元,对七十二峰山馆进行全面修缮和重新布展,增设了“万方楼会议旧址”和“王昆仑与红楼梦”展馆,并进行外环境改造和公共设施配套。2011年10月,无锡市人民政府主办的王昆仑故居修缮开馆暨塑像落成仪式在七十二峰山馆前隆重举行,时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周铁农及民革江苏省委领导亲临仪式,并授牌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故居自重新开放以来,在社会上取得了一致好评,特别是在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的大力支持下,故居作为民革党史教育基地,发挥了它应有的作用。

  但是相比我市近几年来新开辟的名人故居或纪念场馆,王昆仑故居还有一些不足,如:展陈手段比较传统、缺少现代化的电子视听技术手段;展陈设备比较一般,实物受潮霉变褪色明显;展陈介绍还可优化提升,现存在有不够规范或错误之处;展陈内容还可补充完善,王昆仑与《团结报》、“在家忧国书生事”下联等。

  为能使王昆仑故居这一太湖鼋头渚景区里宝贵的、不可再生的红色历史文化资源,更好地发挥它传承爱国主义精神、宣传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载体作用,建议:

  一、进一步完善展陈内容、丰富展陈形式。一是补充完善王昆仑与《团结报》相关的展陈内容。王昆仑先生是《团结报》首任社长,2016年,在团结报创刊60周年之际,民革中央、团结报社在故居隆重举办纪念活动,取得很好社会效应。建议在七十二峰山馆第四部分增加展柜,展出王昆仑与“团结报”有关的历史史料(资料已经于2016年提供给无锡市太湖鼋头渚风景区管理处)及纪念活动相关内容。二是增做“临水登山节士心”的牌匾。在王昆仑故居万方楼二楼“万方楼会议旧址”展馆中,现悬挂有对联“在家忧国书生事”的原匾,当年布展时有关单位曾登报寻找和征集过这幅对联的下联,几经周折得到下联原匾被私人收藏的线索。在下联原匾暂时不能回归的情况下,建议增做新的“临水登山节士心”的牌匾,并在新旧对照的展出中陈述经过故事。三是加设多媒体循环播放《红色昆仑》。将王昆仑和王昆仑故居的有关资料拍摄成为影像资料一直以来是民革及王昆仑后人的心愿,2018年,无锡广播电视台发现栏目将它变成了现实。《红色昆仑》上下集各18分钟,通过历史资料、现场拍摄、人物采访等,将王昆仑和王昆仑故居的故事收录其中。建议在万方楼二楼茶室内加设多媒体设备,循环播放《红色昆仑》及鼋头渚介绍等的内容,提高参观内容的丰富性、生动性、互动性,更好地起到宣传作用。

  二、进一步加强展陈物品、设备、场馆的管理与维护。一是建议以仿制品替换比较贵重的原件物品。王昆仑故居七十二峰山馆和万方楼坐落在鼋头渚国家5A级风景区内,这里依山傍水、风景秀丽,但同时也比较湿潮,给物品的保管带领难度。现在故居展陈所用的展柜只是一般用于展放物品的柜子,没有保持恒稳恒湿的功能,而现在展品中有些王昆仑先生的手稿、证件、书籍等纸质物品都出现不同程度的受潮、霉变、褪色等,令人心痛,也多次被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者指出。建议尽快制作仿制品用于展陈,将实物替换下来妥善处理、保管。二是加强故居内电子书的维护。七十二峰山馆中厅里的电子书,是目前王昆仑故居里唯一的电子设备,电子书经常由于故居内湿度大等原因出现故障,建议加强其管理维护,尽量保持每日开馆时间能够正常工作。三是完善优化展陈内容。故居现有展陈内容中存在有描述错误和表述不精准之处,急需修改完善更新(如孙中山先生去世时间等)。

  三、进一步申报国家级文保单位。近期,国家文物局正在开展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遴选工作,申报文本及材料的截止日期是2019年2月28日。鼋头渚王昆仑故居和橫云饭店现为省级文保单位,是民革党史教育基地、江苏省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和多层次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更好地发挥王昆仑故居革命历史文化资源的优势,加强其红色教育功能,传承先进文化和优良传统、促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等,建议有关部门积极向上申报,争取升级成为全国文物保护单位。即使跟不上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遴选工作进度,也要积极做好下一轮申报的准备工作,全方位加强场馆的保护利用。

  (民革无锡市委2019年集体提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