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追忆施老

时间:2019-06-22 [ ] 浏览次数:

  近日,在微信里看到,抗战老兵施金陵逝世了。我深感痛惜,又一位抗战老兵走了,带着一段难忘的岁月,走向了生命的终点。

  记得在2018年春节前夕,我和民革无锡市博爱志愿者关爱老兵服务团的蒋莉萍、冯茹一起走访慰问施老。

  那是一个午后,阳光照耀在临近窗前的床上,施老手里拿着经书,半躺半坐在床上。看到我们去探望他,忙坐起身来,非常热情地和我们打招呼。当我们把慰问品和慰问金交给他时,施老一个劲的道谢。在和施老交谈中我得知,施老是信佛的,能背好多经书,现场还和冯茹一起背诵了一段的《心经》。

  说到读经,施老就特别的有精神。他告诉我们,他每天都要读好几部经的,读经是他生活的一部分。施老还让我们转达,他非常感谢无锡民革领导对他生活上的帮助以及心灵和精神上的慰藉,使他感受到社会的温暖。看到他虽然身体状况不怎么好,但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和笑得一脸的阳光灿烂,还是让我们感到地欣慰。我们特地用“福”字做背景,和施老拍照留念,并祝施老新春快乐,健康长寿。端午节期间,我又一次代表老兵服务团去看望施老,同行有梁溪6支部郑娜莉、康正汽车集团的总经理助理杨铭溢和几位 爱心人士。在去的路上,我向大家介绍了施老的抗战经历,特别在说起施老所在部队,用步枪打日本鬼子的坦克那场战斗时,大家对中国军队和中国军人的民族英雄气概由衷地钦佩。纷纷表示:无数英雄前赴后继,为抵抗侵略抛头颅,洒热血,誓死捍卫民族尊严。他们为了我们的这个国家、民族,为今天的我们做出了巨大的贡献,他们是抗日战争的亲历者、见证者和活教材,是中华民族抗日战争难得的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玉祁敬老院,我们围着施老,送上各自的端午节礼品,祝福施老健康快乐。施老一边大家一起拍照留念,一边和大家亲切交谈,气氛热闹祥和。当我把撕纸大师胡立德为施老做的“撕纸肖像”作品交给他时,施老用手轻轻地抚摸着作品,嘴里一连说了几个“像咯,像咯”。只听“咔嚓”一声,施老手捧着“撕纸肖像”的照片就拍成了。笑声充满了房间,引来了邻近房间的老人前来望。                                                                                                                                                                                                         

  相聚的时间总是短暂的,看到施老高兴的样子,告别的话语,有点说不出口。

  “施老,抗战老兵都国家的功臣。你要好好保重身体。我们下次还会来看望您的”。我对施老说道。

  “是的,下次我们也要一起来看望您”。几位爱心人士也附和着。

  “谢谢,谢谢”。施老说道,还是笑得一脸阳光灿烂。

  当时间消磨了青春俊朗的模样,当年意气风发的战士开始步履蹒跚,走向生命的终点。只有那笑得阳光灿烂的脸,深深留在我的记忆中。

  施老走了,留下的是抗战老兵在民族为难之际,慷慨赴难;当国家需要时,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保卫每一寸土地的民族英雄的气概。(潘剑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