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民革党员积极建言我市社会组织发展工作

时间:2019-07-05 [ ] 浏览次数:

  社会组织是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的重要力量,是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是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专业化水平的重要途径。就如何持续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进一步发挥社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民革党员们有话要说。

  龚婷婷,无锡市乐助公益发展中心、无锡市锡山区乐助社工事务所联合创始人/总干事,锡山区一支部副主委

  龚婷婷认为,社会组织自身发展与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项目、人才、组织、平台应考虑同步设计。各部门需协同联动,精准投放,解决社会组织痛点问题。

  在政府购买社会服务项目方面,第一,要推动从“公益创投”走向“政府采购”,建立分层分类的社会组织支持模式;第二,加快推动政府职能转移,出台更加详细的政府职能转移目录,逐步增加项目支持的数量;第三,建议统一的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平台。在社会工作人才培养方面,中央文件早已将社会工作人才列入六大人才队伍,将社会组织人才队伍纳入人才队伍系统安排,同等激励。就目前机构招聘情况而言,更多的社会组织人才更愿意去苏州昆山发展。两年来,我一直提案建议将本市社会组织纳入大学生租房补贴政策范围,就是希望政府可以出台更有吸引力的政策,鼓励和吸引大学生来锡在社会组织行业就业创业,为加快培育发展我市社会组织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杜文康,梁溪区行政执法局副局长,市政协委员,民革无锡市梁溪区基层委员会主委

  杜文康认为,社会公益组织在社会管理方面有独特的优势,特别是近年来在助力社区管理过程中,在居家养老,留守儿童,特殊人群的心理疏导和帮扶救困等方面发挥了很大作用。除此以外,社会组织也对维护社会稳定起到了助推作用。他们可以在政府和个体之间发挥纽带作用,及时掌握个体的信息,进行心理疏导,避免矛盾纠纷激化,维护社会稳定和谐。社会组织要真正发挥作用,依托的是人才,要引导广大大学生们进入公益组织,在社会服务中锻炼自己,依托社会组织创业基地的作用,拓宽就业渠道,实现他们的人生梦想。当然,想要让更多的人投入到社会组织和社会工作中来,需要政府的进一步引导。相关部门需要完善社会组织发展的政策,优化公益组织结构,拓展公益组织社会服务的空间,稳步提升社工人员待遇,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

  孙明,市民政局法规处处长,市政协委员,民革无锡市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副主委

  孙明常年工作在民政一线,她对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治理有着自己独到的看法。她认为:一要加大政府资金投入,让社会组织多起来。近年来,我市加大了资金投入,但与周边城市相比还是不足的,特别是与无锡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是不相匹配的,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加快社会组织的培育发展。

  二要创新扶持培育方式,让社会组织优起来。当前,我市社会组织虽然得到快速发展,但是同质化发展情况突出,一些政府部门想购买特定服务,却苦于没有相应的社会组织有能力承接,因此,要创新购买方式,要从“公益创投”转到“公益招投”,做强特色,做优品牌。

  三要推进社会组织信用建设, 让社会组织活起来。借助信用建设这一手段,探索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让违法社会组织有所畏惧、让僵尸社会组织自然淘汰、让优秀的、信用好的社会组织得到更多的资源,更好更快发展。

  四要加大日常监管执法,让社会组织规范起来。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监管,利用“双随机一抽查”机制和日常年检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加强社会组织规范管理,加大社会组织执法力度,让社会组织规范活动,在精准救助、社会治理、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王晋,民革无锡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市政协常委兼副秘书长

  王晋认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城乡存在一定的差距。社会组织在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中存在一些不足,比如政策集成度不高、发展资金保障不足、专业力量不强等等。建议如下:

  一是加大投入,加大对农村社会组织发展及农村治理项目的扶持。通过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快推动由“公益创投”走向“政府招投”。建议成立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的平台,通过加强资源对接,促进项目落地,使有限的资金发挥出应有的效能。

  二是因地制宜,探索农村特色的社会治理机制。注重培养本土的社会组织和社工领军人物,针对农村矛盾需求多、社会组织服务弱的情况,探索“全科社工”模式。注重村民自治作用的发挥,发挥好本地有能力的爱心人士、社区达人的作用。通过加强项目化的运作,推进社会组织专业化的发展。向社会发布“微治理”项目,为社会组织参与农村社会治理搭建平台、拓展空间。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