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历经艰辛 青春无悔——记我们的支边岁月

时间:2019-07-22 [ ] 浏览次数:

  我们,是曾经高歌“我们这一代,豪情满胸怀……”的共和国同龄人,与共和国渡过了大炼钢铁、三年自然灾害的艰苦岁月,又在“我们走在大路上,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的狂热中经历了文革动乱。八零年,在春天的故事主人公邓小平的指引下,我们走进充满希骥和幸福的新时代。在这一段段充满惊涛骇浪、艰难困苦和激情燃烧的漫长岁月里,最令我刻苦铭心的是我在新疆新湖农场(现为农六师)屯垦戎边的艰苦岁月,现在依然时时回忆着大漠里飘扬的红旗,刻刻思念着存在兵团羁留的日子。

  六五年,全国掀起学习雷锋的高潮,当时倡导“一分钱精神”,民风纯朴、路不拾遗,外出时家门不上锁都无后顾之忧。位于市中心的三阳广场上时有红花、红旗、红袖章的游行队伍经过。在“到农村去、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等口号的感召下,我和几个同学报名去新疆参加农垦建设。当我们穿上崭新的制服告别欢送的亲人踏上西去的列车时,心中充满理想,豪情万丈。经过四天四夜的旅程,我们踏上了农场的土地,心中顿时凉了半截。只见苍茫的戈壁一望无边,除了几排如土堆的地窝子插有几面红旗外,只有枯黄的骆驼刺在风中飘动。当时接我回连队的是一辆三头牛拉的木轮车,呼哧呼哧的老牛拉着吱吱直响的木轮车碾在干涸的沟道上,使我有种恍世的感觉。天渐晚,日已西斜,极目戈壁荒滩,远处几股炊烟袅袅,太阳象一只大球悬挂在天边,血红色的光芒使我深深体会到“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诗意意谛。

  六五年新疆的冬天特别冷,温度达到零下叁拾多度,但我们仍然为建设五好农场(好条田、好道路、好林带、好居民点、好渠道)而在大漠里挖渠道。洋镐挖到冻土上只留有一个个白印,迎着刺骨的寒风,吃着冻硬的干粮,心中有苦但不敢哭,因为流下的泪水会瞬间结冰,冻坏脸颊,造成深度冻伤。随着测量用的红旗渐渐远行,我们修的渠道引来了天山雪水,看着浇灌后绿油油的麦苗我们无比自豪。夏天是新疆风沙多发季节,记得67年7月的一天,我正赶着马车去场部,忽然辕马惊叫起来,我向西方一看,一条黄线向我们逼过来。我赶紧头向风卧倒,说时迟那里快,狂野的风沙披头盖脸打在我身上,生疼生疼,当时什么也看不见,不一会身边渐渐堆起一座小沙丘,大风足足吹了半小时才止,太阳慢慢又露出疲倦的笑魇。我四顾茫茫田野,刚才还存在的道路、沟渠已夷为平地,路边的小房子变成沙丘,我的马也吹离我十几米,真是惊心动魄。

  在新疆我渡过了人们难以想象的艰苦岁月,我曾在零下四十度严寒下挖沟,在冰碴里堵渠,在无边的沙漠里耕作,在没顶的地窝里子渡过漫长的夜晚。我赶过车、放过羊、在深山采过药、在原始荒野的马桥河砍过柴,饥饿时,马、驴、老鹰、羚羊、狐狸、野猪、野兔、雪鸡甚或狼肉都成为我碗中餐。空山的狼嚎、野猪的凶狠、武斗的枪声、敦厚的老白卡(当地维吾尔族老农)、迷人的维族姑娘以及田野里偷烤玉米的哔卜声,夜掏鸡窝的嘈杂,时时在我脑中勾勒出一幅幅中国西部风采画。这块被我诅咒但又令人刻骨铭心而时时怀念的黄土地。

  远眺大戈壁只有红柳一株株一排排,顽强地向沙漠深处延伸,更有那一大片一大片星罗棋布的红柳包拱卫在沙漠中显示了无比坚强的生命力。红柳,是坚忍的象征、顽强的化身、勇敢的楷模、生命的精髓,你是我战胜任何艰难困苦的榜样。

  而今, 我们这些在六五年支边的五千多名兵团战士陆续回到了温暖的故乡。岁月不饶人,昔日的青春红颜现在大多是爷爷奶奶辈了,享受着和谐的天伦之乐, 安稳的退休生活。为了表达自己心中的情感,休闲的日子里我们组建了新疆歌舞队, 穿上华丽的民族服装. 操起熟练的舞步, 在节奏强烈的新疆歌曲伴奏下翩翩起舞。 在广场、在集会、在人群中无不看到我们的身影,“ 塔里木的河水长又长,天山南北好风光------”,我们的歌声激励了自己,感动了观众,大家为祖国的日益强大而歌唱,为我们的幸福生活而歌唱,我们歌唱并快乐着。 (秦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