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习交流 » 文苑笔会 » 正文

吴稚晖在无锡的教育印记

时间:2019-07-22 [ ] 浏览次数:

  无锡运河边的江尖上,绿树环抱,悠静清馨,惠山锡山在眼前,船过水更幽,云过天更蓝。这美景让从小就生活在无锡江尖上外祖母家的吴稚晖难以忘怀。吴稚晖说一口无锡话,也常常自喻是无锡人。一生致力于国民教育事业的吴稚晖,在他的教育生涯中留下了深刻的无锡印记。

  具有教育前瞻性的吴稚晖,瞄准西方先进的科学技术,积极倡导学生出国留学。他积极筹集经费,创办里昂中法大学,亲任校长,带领着包括周恩来、邓小平、李立三、蔡和畅、向警予、陈毅、聂荣臻等在内的127人至法国里昂留学。

  面筋,是无锡的著名特产。吴稚晖曾以“无锡面筋精神”教育中法大学的学生,他说:“无锡面筋看起来很软弱,可是你想扯断它也非易事。你把它掷下油锅,它不仅不毁灭,而且变得比以往更大更坚强。”他勉励学生“都应该把自己看作如面筋,视学校如油锅,视外国如大油锅,被其烈油烹炸之后,马上即能成放大的大个儿。如此则更壮观而不灭其适应性。盖以其放大之本身,即为适应之另一表现,亦为适用性之另一形态。”这“无锡面筋精神”激励了许多留学生,发奋图强,至有所成。

  吴稚晖倡导职业教育,学习西方先进的工程技术,培养专业专业人才。这样为工商实业发展提供后备技术力量,也提高了青年人的就业机会。

  在热心提倡科学思想,强调现代科学建设国家的重要性的同时,吴稚晖对中国历史文化有着深刻认识,特别是对其中优秀成分,他一向注重吸收和传扬。

   无锡美术专门学校是由吴稚晖、胡汀鹭、贺天健、诸健秋、陈旧村等人发起,在无锡创办的。吴稚晖亲任校长、胡汀鹭任教务主任,学校还聘请一批造诣精深的画家如钱松岩、吴湖帆、王云轩、钱殷之等担任教师。无锡美专以致力于国画的修习与传承,培养出陆俨少、杨建侯、吴荣康、钱钟钰、闵伯骞等一批著名国画家和国画教育人才,在无锡的美术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无锡国学专修学校,是我国20世纪上半叶培养国学精英的摇篮。其办学宗旨为:研究本国历史文化,明体达用,发扬光大,期于世界文化有所贡献。

  1932年全国高校重文轻理的现象较为突出,高校文法科的学生达2万多人,而理、农、工、医的学生才9000人。一些地方文法大学及独立学院方兴未艾。教育部为了改善文理两科比例失调的状况,下令停办部分师资设备俱为贫乏的学校。无锡国专也被令暂定招生之例,无锡国专面临着停办的窘境。

  吴稚晖知道后,特地写了一封长信给教育部部长王世杰。在信中,吴稚晖解释了在1923年中国思想界的科学与玄学的论战,所撰写的《箴洋八股化之理学》一文,有关“投线装书于毛厕”的说法。当时他针对在中国科学没有受到重视、复古风气却日益高涨的现象而发的感慨,而不是要把国学一概而论的否定,更不是要毁灭中国的传统文化。希望教育部对这所私立专门学校予以“软性救济”,适当维护,不要终止。他还特别说明“三十年之后,中国科学昌明了,再把这些书捞起来读”。

  由于吴稚晖的出面干预,无锡国专这所近代教育史上独树一帜的学校得以保留续存。无锡国专培养了大量优秀的中学语文、历史教师以及在文、史、哲领域的研究员和教授,唐兰、吴世昌、王蘧常、蒋天枢、钱锺联、周振甫、朱偰、王绍曾、魏建猷、邹云翔、朱屺瞻、杨建福、汤志钧、冯其庸、范敬宜以及去台湾的张寿贤、严云鹤、谢鸿轩等则是其中的佼佼者。无锡国专及其办学特色、教育思想,为我国高等教育史留下了一笔宝贵的财富。

  吴稚晖是中国近代著名的思想家、政治家、教育家、语言家、书法家。1962年被联合国文教理事会列为世界百年文化文化学术伟人,他是中国近年史上的重要人物,也是一位世界性学者。他一生坚定爱国,生活淡泊,赢得世人崇敬。他倾心的教育事业,在无锡留下了永远的印记。(潘剑霞)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