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工作报告 » 正文

民革无锡市第七届委员会2019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0-03-25 [ ] 浏览次数: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一年来,民革无锡市委在中共无锡市委和民革江苏省委的领导下,团结和带领全市民革党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积极践行“四新”“三好”要求,以“思想政治建设年”为抓手,紧紧围绕全省“推动六个高质量发展”主题,按照民革中央“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讲团结,兢兢业业干实事”的工作要求,全面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参政党职责,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一、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思想政治基础。认真贯彻《民革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民革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积极开展民革“思想政治建设年”活动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民革无锡市委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十九大精神的高度出发,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作为加强参政党能力建设的重要举措,作为当前阶段性中心工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认真部署。通过召开主委会议和市委(扩大)会议,就开展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研讨、作出详细部署,成立了由主委担任组长、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基层领导组成的领导小组和办公室,并制定下发了《民革无锡市委“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9月上旬召开了民革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动员大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开展宣讲,全面宣传介绍主题活动的目标任务、工作原则、基本要求、重点项目、组织实施等,明确各级组织主要领导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首先要抓好自身的教育,带头作出表率,带头加强学习、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带头深入党员,以上率下、以点带面,确保主题教育活动取得实效。根据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的要求,我们坚持重点突出,将学习教育、履职尽责、查找不足、整改提高贯穿主题教育活动全过程。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活动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要求广大党员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学习贯彻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不断加深对其重大意义、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的理解,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强化责任担当,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坚定性。为了抓好理论学习,倡议市委委员、基层领导、机关干部全部安装学习强国APP,借助“学习强国”、江苏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江苏学习平台”等载体加强学习;市委会专门从团结出版社购置了各类学习用书,分发到各基层组织和党员之家。11月底召开了民革党员“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交流会,确保主题活动切实推进。

  与开展系列纪念活动相结合,广泛增进共识、凝心聚力。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人民政协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确立70周年,民革无锡市委组织开展并参加省、市有关系列活动。举办“中山博爱讲堂”,特邀中共无锡市委讲师团副主任徐峰作了题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辉煌成就与历史经验》主题宣讲,重点对多党合作事业的新发展、统一战线工作的新气象进行了宣讲;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演讲比赛,来自各基层组织的8名选手参加比赛,评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惠山区支部党员高琳夺冠并代表我市参加省委比赛获得二等奖;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党员踊跃投稿40余篇,无锡民革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刊发20余篇,被其他各级各类录用15篇,其中,刘瑜和华丹丹的作品入选市委统战部优秀征文;副主委张筠、徐雯和老领导秦蕴石、王哲曾参加了市委统战部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座谈会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座谈会;姚琦、马俊昂、李兵、孙明、缪志琼、华斌、李风7名党员和锡山区总支部由于在参政议政、创新创业、岗位建功、民主监督、社会服务、光彩感恩、基层建设等方面表现突出,被市委统战部授予 “同舟之星”获得表彰;民革老党员开展座谈交流、联谊联欢,百余名党员参与拍摄“我和我的祖国”祝福祖国70华诞微视频;中山书画院赴浙江南湖参观学习,与嘉兴民革开展交流、赴丽水开展写生活动,并举办主题书画展览;市委会、专委会和基层组织开展“观故居 走多党合作之路”活动,参观孙中山故居纪念馆、中山陵、王昆仑故居、柳亚子故居、邵力子故居、中共二大会址、南社旧址等。通过系列纪念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作用,不断深化多党合作历史传统教育,不断增进民革党员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夯实多党合作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加强宣传和培训、学习、交流,认真查找不足、整改提高,全面推进自身建设。重视加强宣传,发挥好“一刊一网一公众号”作用。2019年以来,《无锡民革》全年发行4期,其中“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暨“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专刊一期。无锡民革网站、微信公众号发稿500余篇,在民革中央网站、团结报发稿50余篇,省、市级媒体发稿250余篇,分别是:民革中央网站45篇、团结报9篇,江苏民革网站105篇、杂志11篇,无锡政协网站96篇、杂志9篇,江苏政协杂志、无锡统战杂志、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合计25篇。9月26日,《团结报》多党合作栏目刊登了民革无锡市委深入开展主题活动,《参政议政见成效 社会服务显实效》的长篇报道。重视能力提升,开展“大培训、大学习、大交流”。举办第23期民革新党员培训班,30余名新党员参加;举办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40余名党员参加;在正定县委党校举办的“不忘合作初心 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培训班,市委委员、监督委员会成员、基层领导和机关人员40人参加。张丽霞参加省管领导干部学习班被评为优秀学员;徐雯参加省委统战部多党合作理论进修班;窦林参加省委统战部党外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全市党外领导干部“守初心 担使命”暑期专题学习班;杨志钢参加民革中央法律服务骨干培训班并担任副班长;30余名基层负责人参加民革省委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机关人员参加民革江苏省委举办的主题活动学习班;3名党员参加市委组织部举办的党外中青年后备干部培训班;4名党员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举办“321”党外后备干部培训班;9名党员参加无锡市委统战部举办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理论研修班;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分别参加相关培训;机关全体参加了市委统战部领导开展的专题党课和市政协开展的《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使命》《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重要思想》等专题讲座。年内,市委会接待了来自民革四川省委和成都、南宁、阳江、惠州、临沂等地市委和省内张家港、苏州科技大学等基层组织的参观、学习、交流,中山书画院和锡山区总支部、梁溪区六支部、滨湖区五支部等基层组织与外地民革组织开展友好交流活动。重视听取意见,认真查摆问题、及时整改提高。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市委会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基层组织、党员的意见建议,机关干部还专门参加监督委员会会议,报告年度工作情况,听取意见建议。最终汇总梳理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等5大类30余条具体不足和改进建议,从而进一步明晰了自身短板和不足,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改进路径,并努力做到立查立改,确保整改落实。机关在完善制度规范,强化作风建设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二、加强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示范支部”和“中山博爱之家”创建工作

  重视党员队伍建设,推动高层次人才发展。贯彻民革中央高层次人才发展座谈会和组织工作研讨会精神,落实高层次人才发展的“一把手负责制”,初步形成各级主要领导和领导班子成员亲自联系动员、亲自发展高层次人才的良好局面。2019年我会共发展新党员31名,转入1人,去世1人,转出3人,截至到2019年底党员为597人。新党员平均年龄37岁,本科和研究生占92%,其中博士2人,硕士5人,具有中级以上职称或在单位担任中层以上职务者占95%。其中符合省委提出的市级高层次人才标准的5人,占年度新发展党员总数的16%。薛湘白等12名民革党员当选为无锡市第一届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理事。  

  完善基层组织架构,加强基层组织设置。年内,我会完成了滨湖区基层委员会的换届调整,在原直属机关支部的基础上新成立了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调整了9个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优化完善了基层领导班子和各级后备干部队伍。我会现有基层委员会4个,总支部1个,支部35个,小组2个。

  强化示范引领作用,提升基层组织建设水平。按照民革中央和省委的要求,扎实推进“示范支部”和“中山博爱之家”创建工作。我会参加和开展了中央、省、市三级“示范支部”创建、优秀“中山博爱之家”评选活动,民革无锡市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一支部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示范支部”,锡山区总支部一支部、梁溪区基层委员会六支部和九支部、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四支部等四个支部被评为省级“示范支部”。6个支部被评为市级“示范支部”。民革无锡市委位于惠山古镇寄畅传统文化活动中心的中山博爱之家被民革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党员之家”,锡山区总支部和滨湖区基层委员会中山博爱之家被评为省级优秀“中山博爱之家”。截至年底,我会基层组织“中山博爱之家”覆盖率达70%。

  三、提升履职能力,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

  围绕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深入调查研究。2019年上半年,重点围绕“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开展调查研究,张丽霞主委亲自带队前往市规划局、锡山区、惠山区等地实地考察、召开调研座谈,完成了民主协商课题《持续推进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保持无锡经济平稳健康发展》,调研报告得到市委李小敏书记的批示。下半年,重点围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主题开展调研,完成了调研报告《多措并举,推进“体育旅游”高质量发展》。此外,我会开展了关于社区教育发展的民主监督,赴市开放大学调研,形成调研报告《关于统筹推进无锡市社区教育发展的建议》。在民革省委中山议政会上,唐鹏作《完善法制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专题交流。保海燕、孙明分别完成省委交办调研报告《“江苏制造”向“江苏创造”转型的实践与思考》《推进农村社会组织发展,促进农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各区基层组织均完成专题民主协商的建言。年内,我会各专委会、基层组织和党员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共完成市委会参政议政调研申报立项课题26件。

  切实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2名省政协委员各提交个人提案2件,张丽霞还在联组会议上发言。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全体会议上,民革无锡市委共提交集体提案9件,徐雯副主委代表民革无锡市委在会上作了题为《大力培育农村社会组织,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系》的大会发言,杜文康作《实施城市双修,提升老城宜居品质》大组发言。《关于建立健全计划生育失独家庭养老保障制度的建议》被评为优秀集体提案,《关于进一步推进我省大型科学仪器资源共享的建议》《关于整治中山路和火车站南广场周边机动车乱停乱放问题的建议》被评为优秀社情民意,《做优特色小镇 助推产业升级》获优秀调研成果三等奖。集体提案《关于加强农村社会组织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被列为主席督办重点提案,8月市政协张丽霞副主席率队进行现场督办。结合政协工作要求,年内,我会承担了《做优社会组织,助力社会治理》政协话题拍摄;参与开展了城市黑臭水体治理、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民主监督;与政协民宗委联合开展课题调研,完成了调研报告《促进转型升级,拓展合作领域,进一步发挥台资助推产业强市作用》《企业走出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多名委员在市政协举办的专题协商、企业家沙龙等发言。各区政协委员也积极履行职能、建言献策。同时,市、区人大代表及各级各类监督员、特约员也认真履职,发挥了应有的作用。姚琦、保海燕、刘见、龚婷婷、赵建华、熊水中、周晓星、倪伟中等被评为优秀。

  积极反映统战信息和社情民意。全年共报送各类信息、社情民意120余条,各级各类录用76条次。被省民革录用16条,其中李卫家反映的《关于取消海外工程承包风险处置备用金的建议》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创新签证模式,便利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等2条被民革中央采用,《企业反映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遇到困难》被中共江苏省委采用并得到省政府副省长郭元强批示,俞知明反映的《建议完善我国“一带一路”口岸发展》被中共江苏省委采用。被市委统战部录用22条,其中王涛反映的《建议科创板施行T+0以及裸卖空制度》被中央统战部信息直报录用,王晋反映的《建议推进涉台法律服务》得到中共无锡市委徐劼副书记批示,黄展宏反映的《建议借鉴苏湖等地规划锡宜公交线路研究》得到朱爱勋副市长批示,姚琦反映的《基层呼吁“大棚房”整治亟待处理好休闲设施农业用地问题》和范军反映的《关于加快发展无锡市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建议》也得到分管市领导的批示,另有6条被省委办、省委统战部录用。市政协录用社情民意15件、民主监督建议书4件。

  四、做好社会服务工作,坚持“中山博爱”品牌

  认真落实定点扶贫任务。按照民革江苏省委结对帮扶工作方案,市委会成立了以张丽霞主委为组长的民革无锡市委定点扶贫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民革无锡市委结对帮扶纳雍县猪场乡乐咪营村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要求和工作任务。民革无锡市委将定点扶贫工作纳入“中山博爱工程”,建立“一把手”负责、各级组织和党员积极参与的工作机制,以定点村现实需求为导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实事求是地对教育、医疗、产业、就业等扶贫任务分类实施,有序推进,确保结对帮扶任务的完成。2月初,张丽霞主委率领市委会定点扶贫调研小组,赴贵州省纳雍县参加民革江苏省委纳雍县定点扶贫工作调研会议,并赴猪场乡乐咪营村开展定点扶贫对接调研。随后,在新春年会上,民革无锡市委就纳雍县乐咪营村对口扶贫工作开展了专项部署,介绍对口帮扶村情况、宣读纳雍扶贫帮困工作倡议书、博爱志愿者医疗服务团代表发言,党员积极捐款捐物、提出帮扶建议等。4月张丽霞主委、王晋、徐雯副主委带领民革无锡市委对口帮扶小组再次来到结对帮扶点走访慰问贫困户,捐赠卫生室及其他医疗物资并义诊,捐赠图书室、生活用品等,下半年9月王晋、姜科副主委带领对口帮扶小组再次来到乐咪营村,开展温暖工程需求物资、村建档立卡贫困适龄儿童意外伤害保险、村小学物品的捐赠和走访贫困户、医疗义诊等。2019年全年捐款捐物合计32万元。张健、倪伟中、邵巧云、徐彩彬、张锦露、袁玉海、孙泉、冯茹、朱玲芹、马俊昂、蒋荣力、潘剑霞、蒋小明、蒋莉萍等一大批党员为对口帮扶工作做出了贡献。

  持之以恒开展博爱志愿服务活动。民革无锡市委坚持开展特色化、基地化、常态化的博爱志愿服务活动。关爱儿童服务团坚持每月为市儿童福利院的孤残儿童服务,梁溪区基层委员会、滨湖区基层委员会、锡山区总支部等多个支部都参与了服务,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党员携手大自然农庄开展孤残儿童慰问活动,还陪伴孤残儿童开展春游活动。法律服务团坚持做好涉台法律服务,多次开展公益法律讲座,为在锡台胞编写了《百事通—台胞在锡工作生活指南》,同时为民革党员开展法律咨询近10件。医疗服务团多次联合基层组织走进社区、敬老院、学校等地开展服务,特别是为纳雍乐咪营村提供了连续多方位的医疗服务。书画服务团党员华斌义卖十幅书画作品,款项全部捐给青海循化红旗小学留守儿童。水上搜救服务团坚持常年分散自主训练与定期集中训练、不定期拓展体能训练相结合,坚持为青海循化红旗小学留守儿童提供服务,2019年9月为循化县积石小学组织开展了以校园足球普及、辅导和培训为内容的一系列活动。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团对口服务15名抗战老兵,坚持逢年过节上门慰问、生病住院前往探望、生日祝寿送上祝福,全年走访慰问抗战老兵40余人次。2019年5月,在市委统战部牵头开展的统一战线社会服务月活动中,民革博爱志愿者书画服务团、医疗服务团、法律服务团以及梁溪区基层委员会党员志愿者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基层组织也开展了各类社会服务活动。如:民革锡山区总支部举办“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广场宣传活动和指导举办慈善晚会爱心助力锡山区特殊教育学校;民革滨湖区、新吴区基层委员会坚持服务社区;梁溪区基层委员会坚持开展帮扶儿童、义务医疗、社区文化活动,还坚持服务循化留守儿童。

  五、加强对台联络,为深化两岸交流添砖加瓦。

  加强学习培训,开展座谈交流。组织成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的讲话,深刻领会习近平关于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的5点主张,及时了解海峡两岸形势的新动向、新变化,深入思考开展对台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组织有关成员参加民革省委、市台办、市政协举办的台情报告会,及时了解两岸关系形势和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发挥民革党员中台眷的作用,加强与台湾民间的交流;坚持定期走访重要的台胞眷属;坚持参加在锡台胞台属联谊活动,增进沟通交流。2019年9月,党员潘剑霞和俞知明协助无锡籍名人顾毓琇先生的曾外孙Kenley来锡交流的陪同、介绍和翻译等工作。花锡君接待著名学者陈西滢(台)的外孙来锡。

  加强涉台参政,为促进和平发展建言献策。涉台信息是无锡民革履行职责的一个特色,也是市委会信息工作的重点之一。民革无锡市委加强涉台参政议政工作,切实为促进两岸和平发展多建有用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年内共报送涉台信息10余条,其中《建议推进涉台法律服务》得到市领导批示,《张丽霞副主席对贯彻66条实施意见提出建议》被市委特供信息录用,《深化两岸交流需进一步深化惠台措施力度》被市委统战部录用报省简报,《关于促进和引导台资企业转型发展和扩大对台合作的建议》通过无锡电视台《政协话题》栏目提出建言。与市政协专委联合开展涉台调研课题完成调研报告一件。党员王涛的论文入选民革中央的孙中山实业思想与民族复兴论文集。

  加强涉台服务,为增进交流合作提供保障。市委会将民革的法律主界别特色与民革的对台祖统特色结合起来,创新对台服务工作,积极做好为台商台企的法律服务,受到台商台企的欢迎,赢得了广泛的好评和认可。法律服务团加强与市台办的沟通联系,加强平台建设,做好服务团日常的咨询、培训等常规法律服务工作,通过“台商台企公益法治体检”活动,继续为在锡台胞、台属、台商、台企提供法律服务。

  同志们,2019年民革无锡市委各项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宣传思想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定点扶贫工作、祖统工作和办公室工作都被民革省委评为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团结报》征订工作获得二等奖,受到团结报社表彰。在民革省委的表彰中,李卫家、俞知明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高琳、苏吉昌被评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先进个人,陶碧舸被评为祖统工作先进个人,张健、倪伟中、邵巧云被评为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唐剑芳、黄展宏被评为组织工作先进个人,机关李卫家、丁昱、温明也分别被评为机关工作、宣传思想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先进个人。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革上级和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离不开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的帮助和指导,更离不开民革各级组织、广大党员和机关干部的团结拼搏、不懈努力。在这里,我代表民革无锡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