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专题调研 » 正文

锡山区总支部赴苏州市相城区调研

时间:2020-11-09 [ ] 浏览次数:

  为加强与民革兄弟组织的交流互动,学习苏州民革基层组织的工作经验,更好地完成关于“城市文化、乡村振兴、新城建设管理”的年度调研课题 ,11月6日-7日,民革锡山区总支部赴苏州市相城区调研学习。总支部全体党员参加。

  这次调研内容十分丰富。调研组一行首先来到冯梦龙村,实地感受廉政文化。冯梦龙村是民间文学大师冯梦龙的出生地,也是冯梦龙廉政文化思想的发源地。建成开放的冯梦龙故居、冯梦龙纪念馆、冯梦龙书院四知堂、卖油郎油坊、农耕文化园集古朴和现代风格于一体,让党员实地体验了古时吴地的风土人情和冯梦龙廉政为民的精神品质。

  太平老街位于相城区阳澄湖畔,是一条沉淀着悠久文化气息的老街,自古享有“鱼米之乡”的美誉。调研组一行在荻溪仓众创空间,参观了昔日粮仓改建的书香小院、书香客栈等文旅项目,感受到相城区将传统文化的传承与现代文化的创新相结合的发展模式使古村、老街绽放出全新的生命力。

  11月6日下午,调研组一行来到相城区委统战部,与民革苏州市相城区基层委员会交流座谈。徐华平主委全面介绍了相城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现状和民革基层组织的建设情况。相城作为苏州最年轻、发展最迅猛的区域之一,明年正值20周年,风华正茂、朝气蓬勃。近年来,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工业投资等主要经济指标增幅均位于苏州前列。相城当前具有“四大国家级战略优势”:一是获批中日地方合作平台的外向优势;二是打造国家级高铁枢纽的中心优势;三是推进虹桥一厢城一体化格局的融合优势;四是承接央行数字货币试点的带动优势。从介绍中可以感受到相城区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争先创优的信心和决心。与此同时,民革相城区基层委员会在组织建设、参政议政和社会服务方面,同样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双方党员在充分的沟通交流后签署了《缔结友好基层组织协议书》。

  第二天,调研组参观了苏州高铁北站及高铁新城,感受新城建设成果。实地踏勘阳澄湖度假区清水村王家浜,王家浜是相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红榜村。该村以岸清、水净、美丽、有序为整治目标,农村生活污水全部统一接入市政污水管道并网处理。调研组在王家浜认真查看了燃气入户、污水接管、农家门前屋后、河水水质、垃圾分类情况,用心记下红榜村的好做法。

  两天的调研学习,令锡山区总支部的党员印象深刻的是相城区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创新求变的魄力和思路,锐意进取的激情和干劲。党员们表示要把此次学到的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工作中,今后将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解放思想、担当实干,为美丽锡山建设贡献民革力量。

  民革无锡市委组宣处处长黄展宏、锡山区统战部党派科副科长平涛参加调研。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