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资料中心 » 工作报告 » 正文

民革无锡市第七届委员会2020年度工作报告

时间:2021-03-12 [ ] 浏览次数: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一年,是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经受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考验的一年。今年以来,民革无锡市委在民革江苏省委和中共无锡市委的领导下,带领全市各级组织和民革党员,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践行“四新”“三好”要求,面对多种困难和挑战,积极作为,发挥全市党员作用,为夺取经济社会发展和疫情防控双胜利贡献了民革力量。

  一、凝心聚力,共克时艰,积极参与新冠疫情阻击战

  新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民革无锡市委快速反应,充分发动各级组织和广大党员,发扬“风雨同舟、荣辱与共”的优良传统,坚定不移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工作呈现思想发动早、捐赠参与广、捐赠对象多、建言热情高、报道宣传及时的特点,充分体现了民革的组织力、号召力、凝聚力、向心力和行动力。

  快速响应,领导率先,积极投入抗击疫情斗争。按照中共中央、中共江苏省委的部署,民革无锡市委快速反应,1月26日起就响应民革省委《关于携手同心,共克时艰,抗击疫情的倡议书》,积极组织发动,集中力量,以实际行动投入到抗疫斗争。张丽霞主委带领市委会全体班子成员第一时间捐款、捐物,指示市委会机关筹备防疫物资,从2月13日起相继奔赴各地,马不停蹄地出现在防控一线:下社区,深入基层看望社区一线抗“疫”人员,送去宝贵的防疫物资;进企业,连续走访多家党员企业,带去组织的关心和慰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复工复产。市委会其他班子成员在各自部门积极履行职责,徐雯、姜科副主委都积极投身抗“疫”一线,为全市民革党员树立旗帜、标杆。市委会机关同志积极参加市委统战部组织的“统一战线先锋队”和“朝阳送菜服务队”,为抗“疫”作出贡献。全市民革各级领导班子成员主动带头,基层组织和党员积极响应,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基层,全市民革党员有的坚守在医疗和防控的第一线,有的积极报名所在单位、社区疫情防控志愿者,守护在社区、车站、机场等场所,有的尽自己的力量捐款捐物、统筹物资、联系医用物资厂家、确认购买渠道、搬运装车……涌现出了孙明、孙文娟、杨志钢、陈志海、强亚玲、蒋小明、吴骏、张云松、孙泉、顾丽丹等一大批民革一线抗“疫”人员的感人故事。

  积极发动,集资捐物,倾情倾力驰援抗疫一线。据不完全统计,自疫情发生以来,民革全市各级组织、民革党员、民革联系人士通过各种途径为疫情防控捐款超过100万元、各类抗疫物资价值100余万元,其中医疗物资价值50余万元。特别是2月10日,中央确定江苏定向支持帮扶湖北黄石后,民革无锡市委向全市民革党员发出《不在一线心系一线支持黄石坚如磐石——民革无锡市委倡议书》,各级民革组织再动员、再发动,全市民革党员通过所在支部参与黄石定向捐款,共向民革无锡市委光彩公益基金捐款30余万元,捐赠物资约10万元,领导班子带头捐款,薛湘白、张健、张海洋、吴瑶、葛晓峰等企业家党员积极贡献,其他党员也踊跃参与,参与度达90%,人均捐款超过500元,捐赠款项和物资经省、市政协和市委统战部等多种途径陆续捐赠至疫情防控急需部门。民革黄石市委专程向我会寄来感谢信,感谢无锡民革在疫情阴霾下的暖心援助。荆倪勇、周晓星、倪伟忠、熊水忠、张锦露等多名党员也主动参与我市社区、企业及困难人员抗疫帮扶工作,力所能及支持本地抗疫工作。抗疫期间,民革无锡市委还向结对帮扶的纳雍乐咪营村捐赠价值约两万元的抗疫物资。

  加强宣传,聚智献策,助力抗击疫情和复工复产。疫情发生之初,市委会第一时间通过无锡民革党员交流群、基层组织领导工作群等多种途径,及时转发党委、政府工作部署,通报疫情防控情况,坚定斗争信心。邀请党员医疗专家在群内讲解病毒传播原理、正确防控知识,消除恐慌情绪。坚持每天在微信公众号及时转发权威舆情信息和官方通报,发布科普防疫知识,同时发动党员在投身疫情防控时不忘建言献策。据统计,市委会通过微信公众号及时积极宣传抗“疫”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共刊发《疫情防控阻击战,无锡民革在行动》系列报道60条,其中个人报道类26篇、全面报道类16篇、基层板块类5篇、书画艺术类5篇、党员投稿类10篇,报道50余名党员事迹,同时被上级录用稿件20余篇,还汇编《无锡民革》抗疫专刊一辑。此外,市委会收到并上报各项抗疫信息50余条,其中10条被上级录用。

  二、重视学习,加强宣传,进一步夯实思想政治共识

  2020年,我会认真贯彻落实《民革中央关于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意见》和《民革中央“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精神,进一步巩固“思想政治建设年”建设成效和“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成果。

  组织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市委会第一时间转发中共中央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组织领导班子和基层党员学习。12月初,特别邀请了市委讲师团成员、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吕勤彬为民革党员约150人作《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凝聚共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组织开展并推荐党员参加各级各类培训。市委会进一步提高思想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引领广大党员干部继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断增强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上半年因疫情影响不适宜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市委会转变思路,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发布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民革江苏省委十一届十三次全会的会议纪要等学习材料,鼓励党员通过网络开展自学和研讨,并撰写学习心得。年内,民革无锡市委举办第24期新党员培训班,50余名新党员参加培训,张丽霞主委亲自率队赴南京中山陵敬谒伟人孙中山,开展民革党史和优良传统教育。举办参政议政骨干培训班,特邀民革江苏省委调研处黄列处长作《如何做好民主党派的参政议政工作》专题讲座,指导党员提升参政议政能力。还特邀市委统战部调研员唐英彪作《新时代统一战线与新型政党制度》专题讲座,深化党员对新时代统一战线与新型政党制度的认识。年内市委会共举办中山博爱讲堂3期,参加培训党员合计500余人次。姜科、杨志钢参加了省委统战部、省社院举办的第22期党外县处级领导干部培训班;徐雯、杨志钢、周闰芳参加了2020年省民革处级干部学习班;刘见、王怡、赵王莹、刘贵锋、孙敏雅、胡燕、陶凌飞参加了市委组织部、统战部举办的第31期党外中青班;陈鹏飞、王颖、吴斌、万一鸣、吴瑶、吴骏参加了无锡市第29期民主党派骨干培训班。多名党员参加了各级人大、政协及区委统战部组织的学习培训。

  加大宣传力度发挥宣传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好无锡民革网站、微信公众号、杂志的宣传引领作用,2020年《无锡民革》全年发行4期,无锡民革网站、微信公众号发稿500余篇,在民革中央网站52篇、团结报6篇,江苏民革网站71篇、杂志10篇,无锡政协网站76篇、杂志8篇,江苏政协杂志、无锡统战杂志、无锡日报、江南晚报合计17篇。张丽霞在“学习强国”平台发布《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定不移讲团结  兢兢业业干实事》,《团结报》刊发了中共无锡市委黄钦书记走访民革机关报道和民革无锡市委组织建设成效报道《夯实基础  凝心聚力迈步新征程》,还刊登了王晋撰写的2篇关于民革前辈王昆仑的文章。

  三、夯实基础,优化架构,推动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

  2020年是民革组织建设年,市委会制定了《关于贯彻组织建设年要求继续做好示范支部博爱之家创建工作方案》,以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为指南,张丽霞主委亲力亲为大力推进代表人士和高层次人才发展的“一把手”工程,做好党员发展培育和基层组织换届等工作,进一步加强基层组织和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组织建设水平。

  注重高层次人才发展。2020年我会共发展新党员35名,平均年龄37.2岁,其中,中级职称7人,高级职称3人,中级以上职称或在单位担任中层以上职务的占49 %;博士1人,硕士9人,本科以上学历占 91.4%,获省部级以上表彰2人,80%具有民革特色,符合民革省委提出的市级高层次人才标准的 6人。截至到2020年底党员总数为 636人。马俊昂增补为民革江苏省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薛湘白当选为梁溪区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立波选为锡山区欧美同学会秘书长。

  实职干部推荐使用取得重大突破,法制界别特色得到显现。姜科提任市司法局副局长,成为市司法局第三任民革党员担任的副局长;杨志钢调任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成为无锡市中级人民法院第一位民主党派副院长;周闰芳、陶向东、申小中、刘贵锋、陆方、任凭之等一批骨干党员提拔为副处职或正、副科职干部;梁溪、新吴区都有民革同志担任司法局副局长,并在市区司法局、法援中心、各区基层法院、以及律师队伍里发展数名党员,使得民革的法律界别特色得到凸显。

  干部队伍不断加强,组织架构不断完善。2020年初增补李兵、杨志钢、唐鹏、唐剑芳为民革无锡市第七届委员会委员。有序推进基层组织新建、换届和调整,配强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民革惠山区支部成功转隶和经开区总支部的新建,实现了市域区级层面基层组织的全覆盖;新成立的民革无锡太湖学院支部是太湖学院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的民主党派组织,它的建成也实现了无锡民革基层组织在高等院校的基本覆盖;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完成届中调整,新吴区基层委员会、江南大学支部、城市职业技术学院支部、直属综合支部、藕塘职教园支部、书画支部完成换届。目前民革无锡市委领导班子成员全部为副处以上领导,基层委员会和总支的主委多为科级领导,机关事业单位副科以上职务党员50余人,一批政治素质好,参政议政能力强、热爱民革、热心社会公益的青年骨干党员的茁壮成长,为人才梯队建设打下了较好的基础。截至2020年底,我会有基层委员会4个、总支部2个、支部39个、小组2个,各级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合计近200人,除退休支部外,班子成员平均年龄不到40岁。

  “示范支部”创建和“党员之家”建设取得新成果。获得民革中央和省委示范支部荣誉的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一支部、锡山区总支部一支部、梁溪区基层委员会六支部和九支部、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四支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2020年我会又有12个支部创成市级“示范支部”。获得民革中央“全国优秀党员之家”的位于惠山古镇寄畅传统文化中心的“中山博爱之家”全方位发挥作用,不但承担党员的学习交流、开展大量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社会服务活动,还承担了多批次市、区统一战线的会议及交流活动,接待了多批次外地民革党员来锡学习交流。2020年10月,民革无锡市委中山博爱之家智慧展厅在联通大厦隆重揭牌,成为民革全国第一个以5G技术、高清视频形式展示的智慧党员之家。它依托5G技术支撑,在总共12个版块26块显示屏上,通过领导关怀、荣誉榜、民革与无锡民革简介、风雨同舟60年暨纪念民革无锡地方组织成立60周年活动、参政议政、社会服务、对台工作、自身建设、中山博爱之家建设、王昆仑故居,以及特色活动和同心抗“疫”等版块,对无锡民革的发展沿革、自身建设和履职成效、特色工作等作了比较全面的展示,成为全市民革党员的一个新的学习交流平台,也是无锡民革对外交流、宣传的新的平台。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一支部、梁溪区基层委员会十支部、江南大学支部分别建成支部中山博爱之家。

  加强机关建设和内部监督。孙明调任民革市委会秘书长,充实机关力量。机关同志坚持开展学习活动并加强廉政教育,听取了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陈德荣作的《耳畔常响警世钟》法纪教育专题讲座和市委统战部吕勤彬副部长作的《党风廉政建设:背离初心的八种“致命心态”》报告,组织观看了保密教育视频短片纪委播放的内部教育片《以案为鉴肃风纪》,还专门开展民主生活会,谈认识、感想、体会,增进纪律意识、红线意识、服务意识。监督委员会有序开展党内监督,为改进和优化市委会工作提出意见,还和民革机关共同开展廉政参观学习活动。

  四、围绕重点,履职尽责,提升参政议政成效

  始终把参政议政作为“一把手工程”认真谋划,在服务大局中找准切入点,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推进参政政议政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围绕重点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上半年重点围绕“提升风险防控能力”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张丽霞主委亲自带队前往江阴市、滨湖区、锡山区、惠山区等地实地考察、召开调研座谈,由孙明执笔完成了《加快推进“一网统管”的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  不断提升社会风险防控能力》。下半年,重点围绕“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主题开展调研,前往硕放机场、空港产业园等地实地考察、召开调研座谈,由陆方执笔完成了调研报告《凝心聚力  统筹谋划  全力打造长三角枢纽性机场》。此外,我会还开展了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民主监督,由保海燕执笔,形成《无锡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调研》《关于进一步优化诚实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建议》调研报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等来锡开展农业特区建设有关调研;围绕“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基地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等2项课题,张丽霞主委率民革与市政协港澳台侨外事委员会开展联合调研;我会各专委会、基层组织和党员也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共完成市委会参政议政申报立项课题29件、省民革立项课题3件。

  服务中心大局,认真履职参政议政。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上,徐雯副主委代表民革无锡市委作了题为《多措并举  合力推动  大力提升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发言,杜文康、刘见分别作大组发言。民革无锡市委提交集体提案9件,民革界别委员小组提交集体提案2件,其中《关于加强农村社会组织参与乡村社会治理体系建设的建议》《关于促进文旅融合发展的建议》被列为主席督办重点提案。年内提交社情民意60余件,录用5件。2020年度,我会获评市政协优秀集体提案3件、优秀社情民意2件、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1项,姚琦获评市政协优秀委员,杜文康获评市政协优秀民主监督员。《多措并举推动我省土壤修复工作再上新台阶》被省民革作为集体提案提交省政协。在省民革中山议政会上,姚琦提交调研报告并作交流发言。江南大学支部、藕塘职教园支部分别完成市委统战部立项调研任务。郭建伟、俞知明、孙泉等被聘为市委统战部智库成员。

  积极建言献策,反映统战信息和社情民意。全年共报送各类信息、社情民意150余条,各级各类录用50条次,其中王晋反映的《关于加强民宿行业管理的建议》被吴政隆省长批示,《关于发展0-3岁婴幼儿托育服务的建议》被民革中央单篇采用;李卫家《给战“疫”一线人员特别是援鄂医护人员发放纪念章的建议》经民革中央综合采用后,又被全国政协《每日社情》采用,《疫情下谨防“消费卡”纠纷井喷》等3条建议也被省民革采纳;黄展宏《关于完善<传染病防治法>加强公共卫生预警的建议》被民革中央单篇采用并转报全国政协;徐雯《进一步加强居家隔离医学观察规范化管理的建议》、蒋敏协《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业务系统集约化建设的建议》被省政协采用;姜科、王涛、郭建伟、温明等同志20余篇信息分别被民革省委、省简报、市特供信息采用;李若瑜《改进街道社区对居家隔离人员实行免费送菜上门服务的建议》得到锡山区区长批示。

  五、坚持民革特色,夯实社会服务和祖统工作

  民革无锡市委坚持开展“特色化、基地化、常态化”的社会服务工作,持续打造“博爱”品牌。坚持开展祖统工作,彰显民革特色。

  加强扶贫攻坚,积极做好结对帮扶工作。民革无锡市委2年来坚持对纳雍县猪场乡乐咪营村开展帮扶工作,为纳雍如期脱贫贡献力量。年内,市委会不仅为乐咪营村捐赠抗疫物资,还捐助近16万元分别开展温暖工程和基础设施补短板工程。在纳雍县贫困退出省级审核中,猪场乡乐咪营村以“零整改”的优异成绩获得通过。海东是无锡东西部扶贫协作结对城市,民革无锡市委坚持在海东循化开展教育帮扶已经是第3个年头了,2020年8月张丽霞主委率队赴海东,提供7万元爱心支持举办“无锡民革‘循梦少年杯’小学男子组八人制足球赛”,组建“无锡民革‘循梦少年’足球队”,还给撒拉族、藏族2个村的群众赠送足球、篮球、羽毛球等体育器材4万元,促进少数民族地区发展体育运动。民革无锡市委和甘肃酒泉市委会是友好市委会,年内两地开展友好交流,民革无锡市委开展金秋助学帮扶活动,为当地孩子们送去了价值6万元的书包、图书、文具、体育用品以及校服、羽绒服、卫衣等物资,还响应民革中央号召,为金塔县捐种防风防沙胡杨林。

  秉持博爱传统,彰显社会服务“三化”特色。关爱儿童服务团由于受到疫情影响,不能在儿童福利院基地正常活动,志愿者主动募集一批冬衣,及时为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去暖心的捐赠;法律服务团热心服务党员收到感谢信,帮助台企做好疫情下的复工复产工作,还在职业技术学院、河埒街道等地开展《民法典》讲座;医疗服务团广大成员在抗疫斗争和海东帮扶中发挥重要作用;书画服务团为江苏省无锡兰亭小学民革博爱公益活动基地捐赠了消毒液和一批学生绘画用的颜料等爱心物资,民革无锡中山书画院7人党员艺术家参与无锡市慈善总会书画义捐活动,9幅作品拍得近10万元全部捐作抗疫;水上搜救服务团坚持常年分散自主训练与定期集中训练、不定期拓展体能训练相结合,坚持服务青海循化红旗小学留守儿童;关爱抗战老兵服务团坚持服务抗战老兵,坚持逢年过节上门慰问、生病住院前往探望、生日祝寿送上祝福,全年走访慰问抗战老兵40余人次。基层组织和党员的社会服务也精彩纷呈:陶永栩同志十几年如一日开展书法义教,曾被评为“无锡好人”“南长区最美人物”,2020年12月他的事迹荣登“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还被列入无锡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的宣传栏;梁溪区基层委员会开展硕放机场驻军部队拥军慰问和”迎国庆•贺中秋”敬老慰问活动;滨湖区基层委员会对滨湖交警大队在一线的交警同志进行现场慰问;新吴区基层委员会主动承办民革无锡市委会“中山博爱讲堂”新吴课堂,为服务新吴区社会各界提供有效平台;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助力吴塘社区开发采摘旅游新模式,疫情期间在青城公墓举行鲜花代祭仪式;民革锡山区总支部携手锡东高中持续助力锡山区特殊教育学校;直属综合支部开展敬老慰问活动等。

  发挥特色优势,努力做好新形势下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工作。张筠副主委主持召开祖统工作座谈会,祖统工作委员会成员、各基层组织有关负责同志及特邀人员30余人参加会议,原民革无锡市委副主委宋颂康作了题为《新时代透析剧变中的两岸关系》的台情分析,通过主线、态势、博弈三个方面的分析,就进一步了解台情、加强两岸民间交流提出了建议。博爱志愿者法律服务团坚持做好涉台法律服务。锡山区总支部配合民革中央开展“支持台资企业在疫情过后尽快恢复正常运行”的课题调研,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积极组织收集了42家在锡台企复工复产情况,事迹被《团结报》报道。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与台办联合开展在锡台胞生活满意度调查,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满足台胞需求提出建议。

  同志们,2020年我会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民革无锡市委和太湖新城基层委员会一支部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集体,24名民革党员获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先进个人。宣传思想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定点扶贫工作、祖统工作和办公室工作也都被民革省委评为先进集体,受到表彰。《团结报》征订工作获得二等奖,受到团结报社表彰。张丽霞、李卫家获评参政议政工作先进个人,王晋、徐雯、李卫家、蒋敏协、黄展宏获评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邵巧云、孙泉、李卫家获评定点扶贫工作先进个人。丁昱、唐鹏、黄展宏、陶碧舸、潘剑霞、温明分别获得宣传思想工作、组织工作、祖统工作、社会服务工作和办公室工作先进个人。宋颂康、周道芸获评70年70名无锡市政协委员风采人物。姚琦获评为市政协优秀委员,杜文康获评为市政协优秀民主监督员。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民革省委和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离不开中共无锡市委统战部的指导和帮助,更离不开各位委员、各级基层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参与、团结拼搏和不懈努力。在这里,我代表民革无锡市第七届委员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对照民革中央和民革省委的要求,对照广大民革党员的期盼,无锡民革工作还存在一些弱项、短板,还有需要强化和改进的地方,如:社情民意反映和参政议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参政议政党员骨干培养和党员积极性还需进一步加强,高层次人才发展与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推进,各内设机构作用有待进一步发挥,“博爱”社会服务品牌有待进一步做强,等等。这些问题和不足,需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开拓进取,务实作为,努力改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