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汇聚抗疫强大合力 无锡民革党员参与抗疫工作纪实

时间:2021-08-05 [ ] 浏览次数:

  疫情爆发后,很多无名英雄们为了确保及时溯及源头、迅速阻断传播、有效控制态势,在抗疫一线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作为统一战线的重要力量,在这些英勇的逆行者中也不乏无锡民革党员们的身影,他们在抗疫工作中,积极作为、勇于担当,默默贡献着民革力量。

  在抗疫最前线挺身而出

  当前江苏省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在收到驰援扬州的集结通知后,民革无锡市梁溪区六支部主委、无锡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朱晓明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前往扬州疫情防控一线驰援抗疫。他利用丰富的专业知识,开展密接排查、现场流调、疫情监测等工作,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抗争,展现出了一名疾控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接到流调通知时,朱晓明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勇挑重担,面对患者的焦虑,他会耐心地进行心理疏导。为确保调查信息万无一失,他仔细地询问患者发病前后的接触史、旅行史、聚餐史、曾经去过的场所、乘坐的交通工具、发病时间、发病过程、就医情况等等,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每次流调他都会手绘一份患者个案信息图谱。从疫情爆发到现在,办公室就是他的家,累了就在椅子打个盹,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充饥,一有空就抢着帮忙装卸防疫物资。他话不多,总是默默地工作,从不叫苦,从不喊累,劝他注意休息时,他只是淡淡一笑:“我扛得住,没事”。像朱晓明这样在自己岗位默默奉献的民革党员有很多,他们筑牢了基层防控的第一道防线,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奠定了基础。

  8月4日晚,继无锡50名医护人员驰援扬州核酸检测工作后,又一批140名医护人员赴扬州,驰援当地核酸采样等工作。民革梁溪区十三支部主委、无锡欣启元医院管理公司董事长、无锡洁沅口腔医院院长孙泉就在这支队伍里。8月5日凌晨一点左右,他在途中以微信表达决心:“我出发扬州支援抗疫,请大家等我们凯旋!”

  构筑抗疫严密防线

  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升级,无锡市各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积极应对,民革无锡市梁溪区六支部党员、无锡市梁溪区南禅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治中医师张轶主动请缨,报名参加南禅寺街道集中隔离点的工作。集中隔离点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每天医护人员进入隔离区,都要穿上连体防护服,戴上口罩、帽子、护目镜和鞋套,为隔离对象测量体温、开展医学观察,还要做好环境消毒,保障隔离人员日常生活需求并安抚好他们的情绪。盛夏的无锡天气炎热,防护服经常让人胸闷气短头晕,每轮工作结束后衣服都被汗水浸透,脱下来都可以拧出水来。在集中隔离点,也许是半夜、也许是凌晨,紧急通知说来就来,张轶24小时驻守隔离点,不能回家与孩子相聚,每天繁忙的工作,顾不上片刻休息。张轶表示,已经很久没有陪家人了,心中充满愧疚,可是这场“战斗”需要她,“家人们的不舍与担忧我都知道。但作为一名医护人员,疫情当前,人民需要,就是我的本职工作。”

  在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的隔离酒店,民革无锡市新吴区四支部党员、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内科主任汪洋化身最美“服务员”,时刻蹲守等待接收“客人”。隔离酒店不能使用中央空调,炎热的夏天里,他穿隔离服时间长达10多个小时,尽管内心也担忧惧怕,尽管汗如雨下口渴难耐,但依旧恪尽职守,从不懈怠。每天,他都要穿着厚重的隔离服,给隔离人员测体温、采核酸、收垃圾、消毒,做好所有人员的健康保障,一系列流程下来,刚干的防护服全部又湿透了。刚进来隔离的很多人员都比较焦躁、恐惧,他总是不厌其烦的安慰每一个人,力争做到人人满意。汪洋说,“病毒无情,人有情”,作为一名普通的基层医疗机构医护人员,我会拿起自己手中的“武器”,保卫美丽家园,交出一份合格的、满意的答卷。

  为群众生命安全护航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主力军。民革无锡市梁溪区六支部党员、无锡市梁溪区惠山街道社区事务工作站站长张大峰筑牢基层街道社区的防控安全线,将疫情防护工作做到了细枝末节,全力确保辖区居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张大峰的组织下,很多社区居民也加入到抗疫工作中。在防控检查卡点站岗执勤,全力做好社区、小区人员的管控,对社区出入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检测,引导群众如非必须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不聚集,不串门。张大峰还带领辖区志愿者利用小喇叭,深入广场、超市、楼栋等场所进行宣传通知、通告内容。共发放新型冠状病毒防控手册1000余份,宣传单800多份,张贴《通告》200余张,确保疫情防控相关知识覆盖到每一户居民。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梅荆一社区统战干事、民革无锡市新吴区四支部党员吴婷一人分饰“防疫接线员”、“防疫守门员”和“防疫宣传员”三个角色,在抗疫一线守护百姓的健康安全。“你好,你是要打疫苗,还是核酸检测?” “你好,请出示苏康码,测量体温,为了你们自身的安全,没有戴口罩的把口罩戴起来。”从7月26日到现在,联系奋战的吴婷已不知道重复了多少次这句话 ,嗓子也已沙哑。她坚守在梅荆一社区,哪里缺人她就顶到哪里,从细微处服务,组织好居民进行核酸检查,做好疫情防控信息收集、小区物资配送、社区疫情防控卡口值班等,尽自己所能,冒着近40度的高温挥洒汗水,,为疫情防控献上一份力量。她说,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作为一名社区干事,在关键时刻,要竭尽全力守好居民“家门”。

  他们都是平凡的民革党员,但是他们当下所进行的疫情防控工作却一点也不平凡!他们是所有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中民革党员的一个个缩影,面对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和防控任务的艰巨性,民革无锡市各基层组织和党员定会立足自身岗位实际,发挥特长优势,主动参与社会服务,积极投身到常态化防治疫情斗争中去。勇担使命、履职尽责,努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做出应有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