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提案建议 » 正文

我会参加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

时间:2021-09-13 [ ] 浏览次数:

  9月10日,我市召开市政协重点提案督办暨专题协商会,围绕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专题听取市政协重点提案办理情况,向来自一线的政协委员和专家代表征询意见建议。市委书记杜小刚到会讲话,市政协主席周敏炜主持。市政协副主席、民革无锡市委主委张丽霞,民革无锡市委副主委王晋参加会议。

  每年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领衔督办市政协重点提案,并围绕提案内容开展专题协商,是我市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市政协十四届五次会议期间,市政协经科农委会同民革无锡市委,提交了《当前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中亟需重视的若干问题》的第12号集体提案。为推动提案的办理和优化科技创新环境,今年上半年市政协经科农委会同民革无锡市委先后赴滨湖、新吴、宜兴等板块及有关部门进行调研,听取板块和部门意见建议。

  王晋代表民革无锡市委作《关于做优做强太湖湾科创带创新链的建议》的发言,在发言中表示,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是当前市委、市政府着力推进的“头号工程”,更是无锡立足新时代方位,抢抓国家战略叠加机遇,推动经济转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虽然目前科创带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科创带创新链还存在一些不足。针对前期调研中发现的大学和科研院所偏少、创新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竞争优势的能力不足、创新主体间合作程度不高、国资创投管理机制不够灵活、与研发领域相配套的企业孵化器偏少等问题,建议我市立足现有资源,前瞻布局未来产业,加快建设与“基础研究—应用开发—产业发展”相匹配的科研创新平台、产品孵化平台和产业发展平台,并推进与之配套的政策、金融、人才等方面的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

  杜小刚充分肯定市政协近年来民主协商、履职尽责取得的积极成效。他说,市委、市政府启动太湖湾科创带规划建设以来,市政协及早谋划、迅速跟进,以重点提案督办的形式,有力助推了科创带建设工作。此次市政协再次就科创带建设中的若干重大问题提出重点提案,各位政协委员深入的剖析、独到的见解,让我们深受启发。对于大家提出的建议,市各有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吸收并给予回复。

  杜小刚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始终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加快推进太湖湾科创带建设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科产城人融合,高水平推进科创带建设,使太湖湾科创带成为新发展理念实践示范区,成为世界看中国标志性窗口中的标志性地标,为无锡走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最前列提供支撑。

  一要在现代化大局下“谋”。在国家和省现代化大局下和全市现代化全局中谋划建设太湖湾科创带,科学确立发展目标,抓紧梳理国家、省规划政策“鼓励做”“支持做”和“我能做”“我想做”的工作,有的放矢争取更多高层级政策、试点、平台落地,加快推进产业体系、创新体系的现代化,打造全面展示无锡现代化建设走在最前列的重要窗口。

  二要用国际化视野来“建”。坚持开放思维,把面向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人民生命健康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统筹起来,加快推进太湖实验室创建国家实验室,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引才政策,打造更多承载国际要素、衔接国际规则、体现国际水准的载体、空间和环境。

  三要以一体化思维去“推”。既要融入区域一体推进,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战略,积极对接上海浦东打造现代化建设引领区、浙江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加快落实苏锡常共建太湖湾科创带倡议和“两区六市”共建环太湖科创圈协议,提升科创带在区域创新格局中的地位;又要强化全市一体推进,将科创带作为“双核”联动、锡澄宜一体化的关键抓手,加强与各板块科技新城的战略呼应,加快布局建设省级以上功能区,推动新一轮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努力在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中脱颖而出、抢占C位。

  四要靠实体化举措快“干”。增强“时间不等人、机遇不等人、发展不等人”的危机意识,以“项目化、目标化、责任化、节点化”举措,推动先导性政策、标志性项目尽快落地,抓紧再谋划一批带动力大的关键创新项目、重大产业项目和基础设施项目,为今后发展做好储备。

  杜小刚希望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继续发挥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民主监督、地位超脱,联系广泛、渠道畅通的优势,深入研究、建言献策,为市委、市政府做好各项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要提高提案工作实效和水平,强化问题导向、创新方式方法、拓展深度广度、坚持督办闭环,确保每件提案“提得好、办得实”。

  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提高站位,积极支持政协提案工作,为各项提案办好办精、办出实效提供更加有力的保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