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病人是个聋哑人,这位医生写了20多张纸“看病”——无锡民革党员李兵的仁医情怀

时间:2021-09-15 [ ] 浏览次数:

  一边是患者的神经血管上长了肿瘤急需切除,一边是这位患者又是个聋哑人,医患沟通成了难题。于是,从最开始的诊疗到病愈后的出院,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民革无锡市委委员、无锡市梁溪区政协委员、民革无锡市梁溪区基层委员会副主委李兵用一笔一划的方式写满了20多张纸,记录了整个看病过程,展现了医者的仁心,体现了民革党员的博爱情怀。

  纸和笔架起沟通桥梁

  无锡市二院神经外科副主任李兵接诊了一位特殊患者,表情非常痛苦,接诊时医护人员问他怎么了,他只会一个劲儿的打手势,一句话也说不出来。李兵立即意识到这是一个聋哑的患者,普通的沟通方式肯定不行,他马上找来纸和笔,用最简单的书写来进行交流。通过这种特殊的沟通方式,李兵开始了诊疗。

  疼痛不会无缘无故的产生,听完介绍李兵立马安排检查,终于在颅颈交界处找到了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首”:患者的颈1、2神经的位置上长了一个内外沟通的巨大肿瘤,外侧包裹着椎动脉,内侧把颈髓压得很扁。“肿瘤必须要切除。”李兵给出治疗意见。在神经血管上动刀,既要切除肿瘤,又要保证神经、血管的完好,可见难度多大。

  好在,二院神经外科手术团队有着极强的专业性,肿瘤包绕住了神经血管,那就一点一点把神经血管完全分离出来;肿瘤基底广泛延伸出了视线范围,那就采用显微镜内镜双管齐下,慢慢将肿瘤进行分离。最终,通过显微镜、内镜双镜合璧的尖端技术,李兵“智取”肿瘤,为患者解除病痛,神经、血管保存完好。从开始到结束,李兵和患者之前的沟通完全依赖于纸和笔,整整记录了20多张16K纸。

  技艺娴熟的“小李飞刀”

  李兵被患者亲切的称为“小李飞刀”,他所在的无锡市第二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是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他专攻颅底肿瘤,一年100多台手术量。50多岁的朱女士因头晕、耳鸣和听力下降被查出听神经瘤,肿瘤直径已2厘米。听神经瘤长在控制听力的神经上,在过去,患者几乎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面瘫、听力完全丧失等并发症。近年来,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在面神经和听力神经的保留上也取得了越来越多的进展。相关研究显示,1.5厘米的肿瘤的有效听力保留率为37%,大于1.6厘米的肿瘤的有效听力保留仅仅为2%。

  李兵为朱女士进行了详细的检查后,觉得患者术后的听力保留的可能较大,和患者以及家属沟通后,决定手术。术中,采用微创切口,在神经电生理监测下,借助显微镜和神经内镜,通过微弱电刺激,辨别面神经的位置的走行,避免损伤。术后,患者没有任何面瘫情况的发生,听力也保留到术前水平,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高度称赞。李兵介绍,而听神经瘤的高发人群平均年龄为40-60岁,往往是家里的“顶梁柱”,如果听力完全丧失,影响的不只是一个人,而是一个家庭。因此,在2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他始终努力减轻术后并发症的发生,显微镜和神经内镜技术以及神经电生理监测技术的进步,也为手术的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把50%的成功率变成100%”

  从大学毕业至今,李兵一直在无锡市二院工作,自己也从一名普通的医生成长到如今的南医大博士后、第二军医大神经外科学博士及主任医师,作为医院首批雁阵领军人才,他也亲眼见证了医院神经外科的发展,90年代,科室救治的大多是突发事件的外伤患者,手术单一简单,随后飞跃式发展为显微神经外科,如今以显微镜、内镜双镜联合下的微创介入。医院大量引进国内外先进设备,不断紧跟国际国内的发展新动态,神经内镜技术居全国领先水平,2019年获江苏省科学技术一等奖,开创无锡卫生先河。内镜微创手术量、种类及难度达到省内第一、国内前列,多项发明创造获得全国、省市各类奖项,成为中国神经内镜“标杆单位”之一。

  “他具备一个外科医生应有的秉赋,思维敏捷、反应迅速,良好的手部平衡性和稳定性,极其稳定的心理素质。从医多年,奠定了扎实理论基础,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他积极投身西部建设,热心公益事业,用自身诠释着医者仁心,大爱无疆。”无锡第十八届“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颁奖词如此描述。

  “医学是科学,因此从来不存在百分之百正确,要有作为,就会面临风险。作为一名神经外科医生,不仅要有技术,还要有担当。病人能把自己的命交到我们手里,这不是一般的信任,我们必须要对得起这份信任。手术中当我面对‘成功’和‘失败’各占50%的局面时,我愿意冒险去试一试,看能不能把那50%的成功率变成100%。”李兵说。

  用心传递“博爱”温度

  作为一名神经外科专家,本职工作已经占据了李兵的大部分时间,患者心理疏导、手术方案制订、学术研讨、术后回头看、国际先进技术观摩,容不得一丝一毫的差池和疏忽。与此同时,作为一名民主党派的成员,李兵心系百姓,认真履行职能,用满腔的热忱和无私的奉献,努力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他坚持把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这一民革党员的基本职责与自己的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关注本领域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力求做到智为民所出、情为民所系。

  在繁忙的临床医疗工作中,李兵经常抽出时间参加党派的各种社会服务活动,并担任民革无锡市委博爱志愿者服务团医疗分团副团长。无锡市社会福利院是民革的爱心基地,里面有许多脑瘫的孩子,孩子的治疗、护理和康复需要专业的知识和技能,李兵带领团队到社会福利院进行了面对面的咨询,提出了专业的建议,对需要手术治疗的孩子进行医疗援助。2021年4月,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向党、砥砺奋进”社会服务月活动启动式上,李兵代表所有统一战线志愿者宣读《倡议书》。

  在无锡民革积极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助力脱贫攻坚的活动中,也能看到李兵的身影。2020年,他跟随无锡民革考察团走进循化撒拉族自治县,带领医疗服务团为当地群众开展义诊,给当地医护人员予以专业指导。面对排队看病的长龙,他经常顾不上吃饭,从早忙到晚给当地群众看病,得到了当地百姓的欢迎和赞叹。他以自身特长为着力点,为当地群众普及医学常识和健康知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提供切实可行的就医方案,促进健康扶贫,为助力小康建设送去了有“温度”的民族情怀,为民革“博爱”精神增添了新的时代内涵。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