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动态 » 正文

民革无锡市新吴区四支部委员周永清入选2021 年度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 优秀乡土人才名单

时间:2021-09-15 [ ] 浏览次数:

  近日,2021年度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支持对象名单正式公布,民革无锡市新吴区四支部委员、无锡市新吴区拓泥坊工作室负责人周永清成功入选2021年度无锡市“太湖人才计划”优秀乡土人才名单。

  周永清,江苏省高级工艺美术师 ,江苏省高级乡村振兴技艺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民间工艺美术专业委员会会员,江苏省工艺美术学会会员,江苏省“三带​”新秀。1995年进入惠山泥人厂,师从惠山泥人省名人生继兰,学习惠山泥人技艺。作品《蹴鞠》《普天同乐》《琴棋书画》获“艺博杯”江苏省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作品《抖空竹》被中国美术馆收藏。

  在传承惠山泥人传统技艺文化上,周永清始终坚守在第一线,他认为:无锡泥人文化博大精深,传统的审美与技能不能因为时代的发展,逐渐被人淡忘,新的时代需要传统的浸润,也需要创新与发展。因此,让更多的人了解本土文化,热爱本土文化,成为当务之急。2020年,周永清带领无锡市新吴区社区成员开设了泥塑技能培训班,设置了系统的传帮带课程,学员在他的悉心指导下,获得了长足进步,也激发了无锡人民对本土文化的强烈自豪感。他利用自己民革党员的身份,在创作之余,积极参政议政,围绕“如何更好地传承保护文化遗产,树立文化自信”建言献策,为无锡泥人文化的保护传承贡献力量,成为务实推进这项工作的先行者与耕耘者。

  在周永清看来,传统文化相当于一座宝塔,只有塔基扎实了,宝塔才能屹立不倒,人们有普遍的文化自信,传统文化才真正能回到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来。为此,从2012年开始,他分别在江苏省无锡崇宁路实验小学、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江苏省惠山中等专业学校、无锡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无锡市少年宫、无锡市新安中学开设惠山泥人“非遗”传承课程,并为无锡市特殊教育学校编撰了校本教材《惠山泥人》,传承与创新并举,为无锡泥人文化的传承发展注入新的血液和力量。2015年,周永清被评为无锡百名最美志愿者。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