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物风采 » 党员风采 » 正文

尤丹:严谨守正义 暖心护亲情 行动践初心

时间:2022-02-08 [ ] 浏览次数:

  尤丹,女,1980年12月出生,民革党员,大学本科学历,现为无锡仲裁委员会仲裁事务一部办案秘书。作为一名普通的办案秘书,她始终脚踏实地,牢记司法为民的初心,爱岗敬业。她用法律人的严谨做好仲裁员的好帮手,用热情周到的服务做好当事人的知心人,当好仲裁庭和当事人之间沟通的桥梁。工作十六年来,处理了各类民商事案件近2000件,每年办案数量和办案质量均名列前茅。多次获单位优秀办案奖,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考核优秀。

  严谨细致办案件,“分分”计较护权益

  作为一名“老牌”办案秘书,她始终认为案件不分大小,每一个案件都体现了当事人的诉求,每一分钱都代表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所以不管是标的几个亿的“大案”,还是标的几百块的“小案”,她都一视同仁。曾经有一个标的8000多万的“大案”,申请人要求被申请人支付所欠款项并承担违约金,仲裁庭经审理决定支持申请人的仲裁请求,但是她在核对裁决书的时候发现,违约金应当从最后付款日的次日起算,但是申请人却是从最后付款日起算的,前后相差了一天,仲裁员在写裁决书的时候也没有发现。于是她赶紧联系仲裁员,将前后时间进行了罗列,指出正确的违约金起算日期,及时纠正了裁决书中的错误。相比较而言,标的只有几千元的物业案件就是小的不能再小的“小案”了,但是作为办案秘书付出的心力却不少。曾经有一个物业案件,申请人向被申请人主张2000多元的物业费以及500多元的违约金。她在开庭前核对证据材料的时候发现,物业服务合同中约定每年1月10日之前支付当年全年的物业费,逾期超过30天后计算违约金,也就是说违约金应当从2月10日起算,但是申请人却是从1月1日起算的,前后相差40天。于是她及时告知申请人,申请人在庭审中对仲裁请求进行了调整。

  也许对“大案”的当事人来说根本不在乎多算或少算一天的违约金,对“小案”的当事人来说,40天也就是差了几块钱,但是她认为,作为一名仲裁人,公正严谨是办案的根本守则,我们要做的就是维护法律的公正,该承担的责任不能少一分,不该承担的责任也不能多一分,每一分权益都应受到保护。

  尽心调解护亲情,调审结合促化解

  仲裁的一大优势就是调解贯穿案件审理的始终,为双方当事人的调解和解提供平台和人员支持。但是什么样的案件需要以调为主、什么时候开始调、怎么调,就成了尤丹平时工作中需要研究的课题。她曾经处理过这样一个案子,外公外婆告外孙女,要求其立即支付购房款。接到案子后她不敢马虎,立马和仲裁员仔细研究案情,寻找调解的切入点。之后,她多次电话联系老人家,向其述说亲情的重要,也多次联系外孙女,让她能体谅老人家丧女又晚年孤寂的心情。最终,在她的努力下,案件以调解的方式结案,她通过她的努力,让社会少了一点冷漠,保住了一份亲情。

  但有时候遇到的案件单凭双方协商不能达到最佳的解决效果,曾有这样一个案件,被申请人为申请人搭建的车间顶棚出现了严重的质量问题,申请人提出要鉴定并要求被申请人赔偿损失。对此,尤丹仔细研究了双方的材料,认为鉴定并不是最可取的方案,为此她向申请人建议,仍由案件的被申请人来承担返修义务,一来节省了鉴定费用,二来也节约了材料和人工的成本,将损失降到了最低。最终申请人接纳了这个意见,双方在仲裁庭的主持下就返修工程达成一致意见,并签订书面协议。之后仲裁庭再就责任的分担进行了裁决。一个案件,一份调解协议、一份裁决书,完美的解决了当事人之间的纠纷。

  耐心细心加诚心,当好百姓知心人

  工作多年难免会遇到被当事人投诉的事情,曾经有个案件,在她接手之前,双方当事人之间有长达十余年的矛盾,于是申请人借故投诉,一会说鉴定时间长了,一会说办案秘书态度不好。刚把申请人的投诉处理好,被申请人又来投诉了,然后还找到尤丹说:“对不起啊,因为申请人投诉了所以我们也投诉了,不是针对你的,你别介意。”尤丹只能无奈的笑笑。到后期,当事人是三天两头来找她,有时一天要接双方当事人几个电话,上午申请人找她谈心,下午被申请人找她哭诉,她都是用仲裁人的耐心细心和诚心来对待,好好安慰,细细说理。最终案件得到了圆满的解决,当事人对她做的工作也是十分感谢,对仲裁也是十分认可。

  不忘初心和使命,当好仲裁服务员

  其实,办案秘书大多数时候很不起眼,每天做的细碎繁琐的事情,但办案秘书的工作又很重要,贯穿了每个案件的始终。工作十余年,开庭开到晚上七八点是常有的事,周六周日加班开庭的情况也不少见;经常会有当事人怒气冲冲而来,满面笑意离开;遇到案件需要鉴定,爬高楼、涉脏水也不足为奇。尤丹说:我只是那么多仲裁人中最普通的一员,我做的是每一个仲裁人都会做的事。永远保持初心,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我人生最大的胜利。

  用心参政议政,永葆民革党员真本色

  2021年4月,尤丹加入民革。在无锡民革这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里,她不仅结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挚友,同时也体会感悟到了民革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了提高参政议政能力,她一方面不断加强多党合作理论、参政议政知识的学习,积极参加统战部、民革组织的各类培训班,不断提升理论素养,以适应新形势下对民革党员参政议政水平的客观要求;另一方面,主动参加各项专题会议和现场考察调研活动, 通过深入调研、知情明政,有的放矢地开展参政议政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她所撰写的社情民意信息《关于信用卡及网贷紧急联系人的若干问题反映及意见建议》被民革中央录用,并获评省民革2021年度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个人。尤丹说,这是对她的鼓励,也是对她的鞭策,她要保持这份热情,更多的参与到参政议政工作中,为民发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 责编: